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福州2012小升初常见问题解答

     福州教育局  2012-08-01

  1、五区初中招生的总体方案如何?

  2012年我市五区初中招生工作实行“中小学相对就近对口入学”的总体方案,小学毕业班学生总体上按中、小学相对就近的办法安排到初中入学。

  2、小学毕业升初中的对口方案如何?
  见《2012年福州市区初中招生对口方案
  备注:对口福州二十五中实际居住在瀛东社区的光明小学个别毕业班学生,如需对口福州三十八中,须经台江区教育局同意后报市教育局批准。光明小学的毕业班学生今后将逐步过渡对口福州二十五中。

  3、哪些学校招生不含留城生及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这部分毕业生如何安排?

  留城借读生和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如要求在原毕业学校升初中,大部分予以安排对口升学,但考虑到目前城区部分初中生源爆满,无法接纳全部的对口学生,而部分学校又无生源,只能对一部分申请留城的学生及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进行统筹安排入学。

  ①十六中对口招生中不含留城借读生和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留城借读生和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由仓山区教育局统筹安排。

  ②福州外国语学校对口招生中不含留城借读生和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留城借读生和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由仓山区教育局统筹安排。

  ③屏东中学对口招生中不含留城借读生和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留城借读生和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安排在屏东中学屏北分校。

  ④华侨中学对口招生中不含台六小和祥坂小学的留城借读生和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台六小和祥坂小学的留城借读生和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安排在福州十四中。

  ⑤十五中对口招生中不含国货路小学的留城借读生和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国货路小学的留城借读生和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由台江区教育局统筹安排。

  ⑥教育学院附中对口招生中不含凤乐小学的留城借读生和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凤乐小学的留城借读生和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由台江区教育局统筹安排。

  ⑦福州七中对口招生中不含西园中心小学的留城借读生和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西园中心小学的留城借读生和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安排在福州教育学院二附中。

  4、户籍关系在鼓楼、台江、仓山、晋安城区,但在仓山区及晋安区的农村小学或马尾区就读的小学毕业班学生;户籍关系在仓山区及晋安区的农村或马尾区,但在鼓楼、台江、仓山、晋安城区小学就读的小学毕业班学生,如何回户籍所在地升初中?

  “两证” (居民户口簿和房屋所有权证)统一的安排在片区小学对口的初中入学(回福州实小、井大小学招生片原籍录取的学生安排福州十九中入学);“两证”不统一的由户籍所在区教育局按相对就近原则统筹安排初中入学。

  5、户籍关系在我市五区,但在五区以外地区小学就读的小学毕业生,如何回户籍地升初中?

  应在就读地参加毕业考试后,于7月15日前,持“两证”(居民户口簿和房产证)和学生档案回户籍所在区教育局报名, “两证”齐全的安排在片区小学对口的初中入学(福州实小、井大小学招生片的回原籍录取学生安排福州十九中入学),“两证”不齐全的由户籍所在区教育局按相对就近原则统筹安排初中入学。

  回原籍录取的学生家长领学籍档案的程序如下:

  (1)到户口所在区教育局开具介绍信;

  (2)毕业学校凭介绍信将档案交学生家长,学生家长签收;

  (3)学校留下介绍信复印件交县(市)区教育局留底备查,作为学生去向的依据。

  6、户籍关系在仓山区及晋安区的农村或马尾区,现在鼓楼、台江、仓山、晋安城区小学就读的小学毕业班学生,如需继续在城区初中借读的,如何办理?

  可向学籍所在区教育局提出申请,经批准后,按对口升入初中就读(除少数生源爆满的初中校,即第3点中所列学校)。

  7、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小学毕业如何升学?

  户籍关系在七县(市)以及福州以外地区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如在五城区升初中需提供“三证”: ①原籍户口簿和父母身份证;②父母一方与就业单位签订的劳动合同或营业执照;③父母双方在福州半年以上的暂住证或居住证(“父母双方在福州半年以上的暂住证或居住证”是指当年3月1日之前办理的有效暂住证或居住证,如换新证,应提供旧证,新旧证的间隔时间不宜超过1个月。在辖区内已购房者无需提供暂住证或居住证)。

  小学对以上证件要严格审查,通过调查、走访等形式查验真伪。一经发现伪造证件,即退回原籍升初中。对于无固定职业、住所的外来工,要动员他们的子女回原户籍地就读。证件齐全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按对口升入初中就读,对口初中学校如果生源爆满,则由区教育局统筹安排到其它生源不足的初中校就读。

  8、台商子女小学毕业生如何升学?

  台商子女按“小学对口”原则升入初中学校就读初中一年级,也可以选择本区内有开设台生班的中学就读初中一年级。

  市区有七所学校开设初中台生班。具体名单如下:

  鼓楼区:福州屏东中学、福州延安中学;

  台江区:福州华侨中学;

  仓山区:福州十六中、福州三中金山校区;

  晋安区:福州格致中学鼓山校区;

  马尾区:福建师大第二附属中学。

  9、拆迁户子女小学毕业生如何升学?

  可按我市中小学相对就近对口入学的总体方案安排入学,也可以按以下规定给予安排。确因拆迁并在异地安置住房,户籍关系也已迁移的拆迁户,经家长提出区教育局审批后,可安排到户口所在地附近尚有余额招收新生的初中入学。因拆迁尚未安置的,由暂住地教育局根据生源状况给予统筹安排入学。

  10、小学毕业生的户籍以何时为准?

  小学毕业生的户籍以报名时(5月7日)的户籍地为准(留城借读生、外地回来学生的学生档案应附学生户籍复印件)。

  11、福州外国语学校日德语班如何招生?

  为强化福州外国语学校多语种外语教学特色,福州外国语学校招收日德语1个班,其中日语30名、德语20名,招收五区小学毕业班学生(需回五区外原籍录取的学生除外)。

  福州外国语学校可通过了解学生语言学习能力确定录取名单,招生工作必须严格实施“阳光工程”,做到“公开、公平、公正”。

  12、民办初中有哪些?地址在哪里?
  点击查看《福州民办初中名单
  注:1、招生区域中“福州市”指五区、七县(市);2、民办学校每班不超过50人。

  13、今年为什么取消特长班?

  教育部二月份下发了《治理义务教育阶段择校乱收费的八条措施》,提出“除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批准的可招收体育和艺术特长生的学校以外,义务教育学校一律不得以特长生的名义招收学生”。特长班不是孩子实现梦想的唯一途径,只要孩子坚持自己的兴趣爱好,不断努力,一定会有自己的成果和收获。

  14、问:小学升初中问题该向哪里咨询?

  答:市教育局查询电话83313082。各区教育局查询电话:鼓楼区87677197,台江区38105820,仓山区63050313,晋安区83991756,马尾区83023101。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