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文化助农:阳光学院师生助力北墘村黄酒节成功举办

   中国教育在线    2017-12-25

  中国教育在线讯 “茅台镇里酒无味,凤髻山前家酿香!”12月22日,距福州168公里的黛溪镇北墘村里,一场冬至红粬黄酒文化节正在轰轰烈烈地拉开帷幕。这是阳光学院文化助农的重点项目之一。由阳光学院和北墘村两委共同举办的黄酒节内容包括祭祖、赏福、斗酒、乡愁博物馆、小吃一条街、手工艺展、北墘书画展以及文艺演出等。内容丰富,具有浓厚的乡土色彩,吸引了数百名远近的村民前来参加。阳光学院校领导和屏南县相关县领导也出席参加黄酒节。
 
  据悉,阳光学院先后派出共计两百多人次跨越文化传播、经济管理、影视传播、广告设计、计算机信息、音乐美术等多个专业的专业师生团队助力黄酒节的成功举办。
  今年10月份,阳光学院文传系师生奔赴北墘村,分成五个小分队展开“文史调查、生态调查、自然调查、传奇调查、民艺调查”,并与当地村镇干部展开深入座谈。北墘村2014年入选第三批国家传统村落名录,2017年被省旅游局评为旅游特色村。据屏南县长王旭东介绍,今年初以来,屏南推动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创建,旅游集散中心、黄酒小镇、药膳美食、养生养老、旅游演艺、文化创意产业等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北墘村的红粬制作黄酒酿造技艺 2008年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助力北墘村打造黄酒小镇是阳光学院智力助农的重头戏。
  为了进一步推广乡土文化,阳光学院文传系师生已着手在做黄酒品牌运营、黄酒公众号运营、黄酒农村淘宝和北墘伴手礼、日用文创设计、农产品、黄酒食品等文创开发。50多名专业教师和来自台湾的文创专家陈昌铭教授和雷文芳教授全程指导。
  自2006年以来,阳光学院屏南文化项目启动,涵盖了社会实践、文化扶贫、智力助农等多方面内容。目前,学校正助推屏南文化项目与学校专业群建设对接,多部门、跨学科,成为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的亮点内容。(采编:李小霞 通讯员/郑丽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