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新高考背景下高中学科核心素养的研究实践”省级教学开放活动在厦大附中举办

   厦大附中    2017-12-27

  中国教育在线讯 12月22日—23日,由省教育厅主办、漳州市教育局承办的2017年第二场普通高中省级教学开放活动在厦大附中举行。来自省内外600余位(市外288人,省外35人)教育同仁,围绕“新高考背景下高中学科核心素养”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研究。《人民教育》副总编辑赖配根先生,《中国教育报》首席编辑、理论评论部主编张树伟先生,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编辑、《教师月刊》首席编辑朱永通先生,应邀参加活动。福建省教育厅基教处刘永席老师、漳州市教育局巴桑次仁副局长、漳州市教育局中教科杨国和科长等莅临现场指导。本次活动得到了省、市、开发区和兄弟地市教育主管部门和教研部门的大力支持。活动广受好评,取得圆满成功。
  着眼文化交汇,追踪课堂生态
  22日上午,来宾们游览校园,参观语文、数学、英语、政治、美术、通用技术等学科资料室、展览室。学生专著及在各类报刊发表的数百篇文章、精密复杂的数学建模、风格各异的绘画作品、丰富多彩的小制作等,获得来宾高度赞赏。
  学科核心素养如何在课堂教学中落地?信息技术如何与高考复习教学深度融合?实验教学如何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探究能力和创新意识?附中七位教师的公开课进行了实践展示,分别是语文郭培旺老师《横看成岭侧成峰——“斜杠青年”思辨写作》、数学邱云老师《平面向量的数量积》、英语吴旭章老师《信息技术与高三试卷讲评深度融合探究》、历史邵子艳老师《专制下的启蒙》、地理江振武老师《问题探究——月相的变化》、物理陈小韵老师《电子感应定律的应用——涡流》、化学陈世江老师《金属晶体实验探究之金属键》。分学科教学点评随后举行。张正耀、沈华伟、周大明、林晓杰、聂国先、苏育仁、陈启新等多位省内外教学专家莅临指导,对七位开课教师先进的教学理念和独特的教学方法给予高度评价,为附中教师群体卓越的专业素养以及学生良好的精神风貌点赞。各地专家老师畅所欲言,在智慧碰撞中思考教育、研讨教学。
 
 
  聚焦艺术选修,呈现校本讲座

  新高考背景下多样化美育课程走班教学先行先试。22日下午,来宾参观造型独特、功能完善的艺术馆,现场观摩七位艺术学科教师的选修课走班教学,分别是胡碧芳老师《合唱:大海啊,故乡!》、贾嵘彬老师《电子琴:自动和弦伴奏的选择和使用》、邓超老师《舞蹈:大鹏鸟舞》、郑玉梅老师《国画:水墨体验——花鸟画初体验》、林永国老师《陶艺:拉胚技能技巧》、沈佳艳老师《书法:书法创作——落款知多少?》、廖倩云老师《油画:怎样运用自己的眼睛——油画棒作品鉴赏》。厦门大学艺术学院刘涛、黄培蓉老师做点评,高度评价开展艺术教育的重要性,认为素质教育的推行、学生核心素养的培育和提升,正在厦大附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随后,来宾参加了两场教师专业成长专题讲座。分别是厦大附中林运来老师《立足实践,乐于反思——教研论文的选题与写作》,李志源老师《大数据时代学科教学资源库建构研究》,均引起热烈反响和强烈共鸣。
 
  思考教育意义,研讨办学之路
  12月23日上午,教学开放活动继续进行,来自中国教育报刊社的两位专家,以其深刻敏锐的教育观察力,带来两场教育通识讲座。除外地嘉宾外,漳州开发区中小学、幼儿园部分老师与会。活动由厦大附中姚跃林校长主持。
  《人民教育》副总编辑赖配根先生做讲座《当前基础教育走势的几点观察》,梳理解读党和政府近年来重要的教育方针,高屋建瓴,纵横捭阖。讲座提出诸多崭新见解:教育要培养“每一位”学生,打造师生的精神基座,向中国古典文化致敬,心存乡土文化、理想人格、“道”的境界,重视那些“无法立即理解”的教育资源,注重价值观教育。
  《中国教育报》首席编辑、理论评论部张树伟先生,带来讲座《教育变革和教师的自我修养》。在介绍经济、科技对教育的影响后,旗帜鲜明地提出“做具有专业主义精神的教师”这一命题,强调立己达人,精神锻炼,以关怀之心重塑自我形象。
  两场讲座高视野审视教育现状,暖情怀关注教师精神成长,引人深思,启人热诚。
  下午,部分来宾受邀参加厦大附中办学目标研讨会。姚跃林校长作了《优化教育服务品质,办学生喜欢的学校》的主旨发言。赖配根、张树伟、朱永通、林再生、王奇南等教育专家先后对附中今后的发展建言献策。赖配根先生提出,可从教育与未来、教育与人性的角度,进一步挖掘、提炼“服务品质与学生喜欢”的内涵。省教育厅基教处刘永席老师对学校开放办学辐射周边给予充分肯定,对学科核心素养养成和服务办学思想给予好评。市教育局中教科杨国和科长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对学校培养拔尖学生提出了更高要求。“培育和不断提升教育服务品质,用合适的教育办学校喜欢的学校”,来宾对这个从“泥土里生长出来”的教育行动指南给予高度评价,对学校面向未来,发展内涵,提升质量提出了很多很好的建议。(厦大附中供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