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院系介绍|闽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等你来

   闽南师范大学招办    2018-04-27

  学院概况

  教育科学学院,前身为漳州师范学院教育科学与技术系(2001年设立)。

  现有心理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含基础心理学、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应用心理学3个二级学科硕士点;课程与教学论二级学科硕士点,含课程教学理论、课程改革与教师发展、高等学校课程与教学等研究方向;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点,含现代教育技术、小学教育、学前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教育管理等五个学科领域。设有普通高等教育教育技术学、小学教育、学前教育、心理学四个师范本科专业。

  学院坚持“立足师范、面向社会、强化创新、注重应用”的办学理念,构建了从本科到研究生的多层次学科专业和人才培养体系。当前,学院继续坚持走规范化、特色化、优质化的发展道路,努力建设在省内同类学科中具有明显优势和鲜明特色、本学科领域省内一流、全国有一定知名度的学术研究与人才培养基地。

 

  专业简介

  心理学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科学精神、人文素养和社会责任感,具有基本的心理学理论和专业知识,了解基本研究方法;基本掌握一门外国语,能在指导下阅读外文专业文献;具备基本的专业写作和交流能力;能在指导下开展研究和应用工作;能够在教育机构、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及其他领域从事与心理学相关的工作或继续攻读相关学科的硕士学位的高素质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普通心理学、实验心理学、社会心理学、认知心理学、发展心理学、管理心理学、教育心理学、人格心理学、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咨询理论、心理咨询实践、团体心理辅导、心理测量学等。

  办学特色:

  心理学本科专业于2003年开始招生,至今已连续招生15年,毕业生拥有强大的就业竞争能力,就业情况好,就业后表现优秀,得到用人单位和社会各界的普遍赞誉,于2012年被确定为“福建省省级重点学科”。这一切来源于我们培养学生时对“教会学生活学活用心理学知识”的高度重视,整个大学四年,我们给学生提供了:①两次到不同类型学校见习的机会和一次实习的机会;②到社会上心理实践的机会;③到暑期心理素质拓展夏令营实践的机会。经过四年的学习,学生都会做心理咨询、会做团体心理辅导、会上心理健康教育课、会做人力资源管理。这一培养模式获得了福建省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

  学前教育专业

  主要课程:

  普通心理学、教育基本原理、中外国教育史、学前教育学、学前儿童心理学、学前儿童卫生学、幼儿园课程论、教育科研方法、学前儿童游戏、学前教育管理学、学前儿童健康教育、学前儿童社会教育、学前儿童语言教育、学前儿童科学教育、学前儿童艺术教育、幼儿园教育活动设计、幼儿园教师专业发展及钢琴、声乐、美术、舞蹈等。

  就业方向:

  从事幼儿园教育、幼儿教育师资培训和儿童传媒工作者、儿童早期社会服务、管理和研究人员等。

  办学特色:

  注重学生个性化的实践能力培养。①学前专业拥有不同办园特色的实践基地幼儿园共10所,其中7所为省级示范性幼儿园。遍及漳州、厦门与泉州。学生可以自由选择实践基地中的园所进行见实习活动。②本专业设置了多样化的选择性实践课程。如导师指导的个性化活动、社团活动(如儿童教育部、儿童剧社、暑期夏令营、志愿者中心)、毕业汇演、各类技能比赛、暑期实践、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如“彼得潘幼儿创意手工坊”、各种专业能力比赛等满足学生个性发展的需要。③学校每年组织学前教育专业同学赴台湾交流学习,从2010级到2016级共计18位同学赴台湾稻江科技暨管理学院、屏东教育大学等高校交流学习一学期,对学生在台湾学习的课程进行学分互认。此外,还有10余名毕业生赴新加坡、泰国、菲律宾担任华语教学志愿者,台湾的交流学习和和外国幼教工作者共事的经历开阔了同学们的视野,提高了同学们的专业素养,提高了毕业生的就业竞争力。④支持学生到不同类型的幼儿园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丰富了学生的实践体验。学前教育专业(本科)在教师招考中历年笔试和面试通过率均名列前茅;在福建省两届高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中,2名参赛者均获佳绩,分获一等奖和二等奖。

  小学教育(本科)专业

  培养目标:

  小学教育专业(本科)于2002年创办,至今已有12余年的办学历史。该专业培养既具有先进的教育思想和从事小学多门课程教学的实践能力,同时在某一学科方向上有专长、拥有进行小学教育科研初步能力的小学教师。

  就业方向:

  主要就业方向为小学教师。毕业生多数在公立小学工作,此外也有部分毕业生在私立小学、教育培训机构和政府部门工作。

  办学特色:

  2002年,漳州师院教育系创办小学教育专业起,就在专业培养方案中确定了“立足师范,强化实践,服务社会”的教师教育办学思想,在小学教育课程体系中,教育实践环节26学分(含教育见习、实习、毕业论文),加上课程实践的22.67学分,实践环节总学分约占课程总学分的31%。在学校开展实习支教之前,教育系就已经通过地方教育行政部门与小学的联系与合作,在漳州地区建立了16所教育实践与科研基地。

  2010年,小学教育专业参与了学校基于“实习支教”的教师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从2007级开始,小学教育专业的学生全部到学校“‘三位一体’教师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实验区”实习支教一整个学期。目前,小学教育专业已经有4届学生完成了在实验区的实习支教,极大地促进了该专业学生教师技能形成与提高。在2014年举行的福建省首届高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中,4名参赛选手中,获得一等奖1人,三等奖1人。

  教育技术学专业

  主要课程:

  教育技术学导论、教学系统设计、远程教育应用、C程序设计、数据结构与算法、多媒体技术基础、计算机网络、数据库原理、多媒体平面设计、多媒体课件设计与制作、三维动画制作、教育电视节目编导制作、局域网建设与管理、数字视频制作、网站建设与开发、通用技术基础、高中设计与技术实验、科技发明与专利申请、信息技术课程与教学论等。

  就业方向:

  ①从事各级各类学校教育技术学相关课程教学与培训。②从事中小学信息技术课程与通用技术教学与训练指导。③在教育软件、电子教育产品、数字媒体开发等IT公司、数字电视台、企事业单位从事技术开发与研究、管理、教学和服务等工作。

  办学特色:

  教育技术系多年来一直秉承“面向社会,学以致用,强化实践,和谐发展”的办学理念,重视对学生实践能力及科技创新能力的培养。在教师团队的带领下,学生积极将课堂上所学的专业理论知识应用到教师团队的科研活动及各级各类的科技竞赛中,取得了丰硕的科技创新成果。多名学生先后在2013、2014、2016和2017年取得国家专利授权3项,受理1项。2015级3名同学申报的《聋哑人手语教学系统的设计与开发》项目已获《2016年福建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同时,为提高本专业学生的实践能力,教育技术系创办了“教技文化传播创意工作室”,以所学专业师资、设备为依托,采取“铁打营盘流水兵”模式,老成员对新成员进行“传帮带”,在实践中增长才干,创造财富,练就过硬的专业素质,多年来为本校及当地中小学制作了大量的微课程、微电影、影视广告和个性化印刷品等,取得了丰富的成果。在专业见习与教育实习方面,采用“课程实验+课外实践+教育见习实习”的实践教学模式,积极与厦门市、漳州市、县教育局沟通联系,尽可能让学生走进中小学校园、走进教室,加强和中小学校联系。

  师资队伍

  学院现有专任教师95人,教授10人,副教授25人(另有其他副高职称6人),博士19人(另有在读博士9人)。其中小学教育25人,公共课教研室23人,心理学22人,教育技术学13人,学前教育12人。

  依托学科平台,建立了以教授、博士为核心的教学、科研学术团队群。各专业师资学缘、年龄结构基本合理,职称、学历结构还有待优化,目前高职称占比为43.16% ,博士学位占比为20% 。拥有双师型教师33人,占比34.7%。

  科研成果

  学院长期致力于应用心理、基础教育和教师教育研究,设有应用心理学研究所、教育科学研究所、心理咨询中心等三个科研机构,办有《教学研究》学术期刊。心理学科为福建省重点学科;课程与教学论学科为学校重点学科;人格与认知心理学重点实验室为福建省重点实验室;应用心理学研究所为学校科研创新平台;“区域农村教师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为省教育厅立项项目。在应用认知心理研究方向:通过获得发明专利来提高应用能力;在特殊儿童研究方向:通过自闭症儿童与留守儿童的研究增强与社会的接轨;在人格与文化研究方向:建构几个心理理论,以更好地解释中国人的心理特点。

  教学工作

  学院树立“凸显特色、强化应用、创新模式”的专业建设思路,致力于培养高素质、专业化的“四有”好教师和各类优秀人才。现有多媒体教室 14 间,微格教室 1 间,座位数860 个。

  学院在本科实验教学与数字化教学技术资源建设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心理学专业“应用认知与人格心理实验室”为福建省立项建设的重点实验室,心理学实验中心是福建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现有10个实验室,7个实训室,设备总金额1000余万元,实验室总面积1500㎡。设备先进,在国内同类高校中处中上水平。教育技术学专业现有实验室8间,其中多媒体技术实验室3间、音频技术实验室2间、数字视频实验室1间、远程教学实验室1间、现代教育技术综合实验室1间,面积约500㎡,设备总金额200余万元。学前教育专业现有专业课教室3间,声乐教室,电钢教室,舞蹈教室;练习琴房42间。

  目前有福建省精品课程3门、校级精品课多门。针对学科优势,学院几年来大力推动教材建设,成绩斐然。由学院教师主编或参编的各类教材有7部,其中《基础教育学》荣获福建省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学院百分之八十以上课程选用教育部推荐教材、面向21世纪教材、国家规划教材或著名大学使用教材。校级一般教改课题5项、校级重点教改课题1项、省级教改课题3项;获得首届“全国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教育学》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共有1名教师获课堂教学技能比赛省级二等奖,3名教师获校级一等奖,6名教师获校级二等奖。在福建省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中,先后获得小学语文、小学数学、学前教育一等奖。同时,学院还努力开辟校外实践基地,共有50余个校外见习、实训、实习基地。

  学生工作

  学院现有本科生1064人,其中13级297人,14级261人,15级241人,16级265人。其中教育技术学专业174人,小学教育专业361人,心理学专业235人,学前教育专业294人。男生239人,女生825人。学院整体生源质量较好,遍及全国23个省份。近三年来,学院的就业率均保持在95%以上,并多次获得校级“就业工作先进集体”的荣誉称号。

  学院根据专业特色,面向市场,建立了三个大学生创新创业培育基地,教技文化传播创意工作室、幼儿教育产业研发中心、心理与教育咨询服务中心,开展创新创业实践活动。2013年至2016年,共获闽南师范大学“大学生科技文化节”科研立项17项;建立志愿服务基地,学生志愿服务总时数逐年递增,志愿服务水平逐年提高,连续四年获得校优秀志愿服务队和校级优秀志愿服务示范点荣誉称号;大力开展创业挑战赛、教师职业技能大赛等大型活动,以赛代练,成果显著,2015年一人次获国家级教职赛一等奖,两人次获省级教职赛一等奖。校两赛中,2013年至今,均获学院团体总分第二名,共获得团体比赛特等奖4次,一等奖5次,二等奖1次,三等奖1次;个人赛特等奖6次,一等奖22次,二等奖41次,三等奖57次,优秀奖45次。

  学院特色活动

  菁苗小课堂简介:

  由闽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团委和芗城团区委联手打造的“菁苗小课堂”志愿服务活动,结合专业特色进行校地合作。活动由学前教育专业志愿者们主讲,采取游戏-绘本表演-游戏/律动-游戏-绘本讲读相结合的形式。其中深受小朋友喜爱的是绘本表演,简单形象的手工头饰,绘声绘色的故事表演,绘本故事与幼儿游戏的有机结合,使得幼儿深刻感受到绘本阅读的乐趣!

  活动自2016年3月开办以来,通过芗城青年汇、闽师大教科院团委、闽南师大教科院青年志愿者中心及众望书城,四方微信、微博公众平台进行活动宣传及精彩花絮推送,漳州电视台插播报道,来自漳州市区的十余所幼儿园的小朋友积极参与。在具有专业背景的志愿者们的精心组织策划下,提升了幼儿对于绘本的阅读兴趣,开拓了幼儿思维,丰富了幼儿想象力,促进了幼儿的人际交往,受到各界一致好评!并于2016年12月获得福建省首届志愿项目大赛铜奖。

  未来教师大赛简介:

  未来教师大赛是教科院面向全校学生开展的一项展现教师技能水平的比赛,是我校职场文化节的重要组成部分。比赛涵盖了师范生必备的专业技能项目,体现了师范专业的特色。这项比赛给全校学生提供了一个锻炼教学能力的平台,在比赛时有专业的老师到现场为参赛者进行点评,可为参赛者日后进入教师岗位积累宝贵的教学经验。

  未来教师大赛以官方微信号为主要报名平台,以线下宣传为辅助手段。比赛内容包括粉笔字、片段教学、说课、评课四个单项。每个单项比赛都为一轮。选手在台上表现结束后有专业老师进行点评评分。比赛分两种模式:单项赛和积分赛。单项赛即各个单项的独立比赛(粉笔字、片段教学、说课、评课);有参加两项单项赛以上的选手会纳入“积分赛”模式的评定(算其参加的各个单项比赛所获的积分总和,后排名)。排名前列的参赛者有丰厚的奖金综测作为奖励,夺冠的参赛者可直接进入职场文化节的决赛。

  丰富的学生活动

  教育科学学院,期待与你的相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