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福大学子手作日化产品 首次打造“绿色+创意+有趣”的化工与生活创意文化节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5-14

  中国教育在线讯 碱性的小苏打和酸性的柠檬“相遇”会发生什么神奇的现象?蔬菜可以用来做实验?火可以用来写字?尿不湿的成分、人造雪的原料离生活有多远?5月13日上午,由福州大学石油化工学院主办、绿色化工创想协会承办,以“绿色引领发展,化工点亮生活,创想改变未来”为主题的该校首届化工与生活创意文化节带着近15个创意展区亮相青春广场。现场演示神奇的化学反应,亲身体验“蓝晒法”冲印照片等等环节吸引了众多师生近距离感受生活中的日用化工创意。鼓楼区、仓山区的小学生集体来到大学实验室体验化工实验。

现场制作厕所除味剂

  “首先,往容器里加入适量温水;然后,往容器中加入3:1的小苏打和食盐......”同学们通过现场提供的原料亲手制作,了解到洗手液、手工皂、指甲油、琥珀等日用及手工化工品的制作过程。在现场,石油化工学院的学子们用饱和的硫酸铜溶液结晶析出一棵棵宝蓝色晶体“树”。从无到有,从液态到固态,吸引了小学生到大学生的目光。人文学院2017级的林雅莹在动手制作后表示:“以前对化学的印象都是停留在书本上,比较专业晦涩,通过今天的活动,才发现其实化工与生活息息相关,非常有趣。”

活动现场吸引小学生体验制作琥珀

  其中,“水火两重天”的古法蓝晒实验,更是吸引了众多同学的关注。据现场负责人介绍,古法蓝晒工艺用到柠檬酸铁铵和铁氰化钾,利用铁化合物感光的原理制作照片或给布料衣物等印染上图案,既古老又具有创造性。而在工程领域,“蓝晒法”作为一种简单且低成本的工艺常用来生产图纸。

  福州大学石油化工学院党委副书记岳志强表示,化工技术为大众的日常生活提供了种种便利,推动了社会的进步。学院成立绿色化工创想协会并举办首届化工与生活创意文化节,就是希望让更多的人能了解化工、走进化工,在感受化工的同时,也希望将“绿色”、“健康”、“可持续发展”等新的绿色化工生活环保理念呈现给大众,转变传统化工在人们心目中的固有形象。

  据介绍,此次化工与生活创意文化节是福州大学在“新工科”背景下化工一流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实践的一次活动。其倡导者绿色化工创想协会,迄今已推出多篇“化工与生活小课堂”微信,以图文配合视频形式,介绍简单易操作的日用化工品服务大众。为响应习总书记山海协作的要求,协会已与福州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所在的宁夏固原地区取得联系,将宁夏枸杞与日用化工结合,提炼制造“杞”系列日用化工用品,用创新成果造福帮扶地区的群众。(采编/李小霞 通讯员/范文凤 张雪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