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砥砺前行精铸匠魂 职教龙头拔锚起航

   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    2018-05-14

  近年来,“工匠精神”与职业教育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屡次提及,作为我省培育“大国工匠”的先锋,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激活机制、创新模式,探索出一条特色鲜明的“工匠人才”培养之路。
  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是一所面向全国招生的全日制工科类高等院校,学院依山伴海,妈祖文化浓厚,造就了学院的秀美灵气。学院现有校区占地面积473亩,在校生5232人,教职工357人,设8个院系、2个混合所有制学院,37个专业。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学院将示范性现代职业院校创建工作作为推动内涵建设、质量提升的主要抓手,围绕国家和省市重大战略需求,贯彻落实现代职业教育有关精神,认真组织实施省级示范院校项目建设,全面完成了各项建设任务,建设经费实际支出810.18 万元,支出完成率为108.02%,达到预期目标。
  近年来,学院通过奋勇争先,努力创建,获评了教育部人才培养水平评估优秀院校,之后又再接再厉自加压力奋勇争先开展福建省示范性现代职业院校创建工作,成功获评福建省示范性现代职业院校A类培育项目校。在省级职教集团、公共实训基地、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福建省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 蔡雪敏:“今年又获评福建省示范性现代职业院校A类培育项目校,这充分体现了学院在办学理念、治理水平、运行机制、师资队伍、教学改革、实训条件、服务能力及办学特色等方面已经步入了福建省高职院校综合办学实力的前列。学院的办学水平和成效得到了专家、教育主管部门、用人单位及社会的一致认可。
  作为服务地方生力军,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成立以来为服务当地地方经济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一线技能人才。2016年校企联合申报“二元制”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工作,公司员工经过单独考试,录取为该院全日制学生,接受“二元制”培养。
  福建省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 蔡雪敏:“学院2018年面向福建省的招生计划大约为2800人,目前通过五年专接轨和高职招考已经录取1200人,剩余计划安排1300人用于全国普通高考批次招生,300人用于与莆田部分企业联合开展“二元制”招生。”
  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一直以办最好的高等职业院校为己任,努力探索学院、企业双方方通力合作的二元制办学体制。校企合作为湄院学子学生创造了更多的锻炼机会,企业也从中吸收更多的设计资源和人力资源,双方到达了互惠双赢的目的。
  通过不断推进实践现代学徒制、二元制人才培养模式,促进产教深度合作,实现学生技能培训与企业人才需求的无缝对接。学院通过加大对行业企业的调研力度,深化校企合作,促进教学工作实践与理论结合、校内与校外结合、教学与生产结合、学习与应用结合,实现产教融合专业与产业对接,行业标准、职业标准与课程标准紧密对接,更好地为地方经济“添砖加瓦”。
  福建省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 蔡雪敏:“今年招生的专业近30个,全部和莆田的区域经济、产业发展需求相适应,培养的人才可对接我市的化工(纺织化纤)新材料、工艺美术、食品加工、海洋、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医疗健康、能源和建筑等产业发展需要。”
  悠悠华夏梦,拳拳赤子心。在争创一流学府的道路上,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将以打造大国工匠为教育方向,明确教育根本任务,理解教育本质要求,继续坚持围绕培养应用型人才进行教育教学改革。不忘初心共奋进,品质办学铸匠魂!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