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闽江学院新华都商学院成功举办2018金融科技与量化投资发展论坛

   闽江学院新华都商学院    2018-05-29

  2018年5月27日,由闽江学院新华都商学院主办的“2018金融科技与量化投资发展论坛”在福建福州成功举行。论坛邀请了国内金融科技领域专家学者、金融业代表与精英、行业投资人等350余人齐聚一堂。活动以金融科技为主线,聚焦中国金融业的互联网生态,深入介绍近年来流行的量化价值投资,共同探讨金融科技未来发展趋势,为金融科技服务新金融发展提供最前沿和前瞻性观点。新华都商学院党委书记唐玲,副院长王贤斌,党委副书记陈剑峰等学院领导出席本次活动。

  论坛上,商学院副院长王贤斌教授、福建省互联网金融协会秘书长肖俊光先生分别发表致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王文教授,国际智能区块链研究会(IIBA)会长、中国量化投资学会理事长丁鹏博士,深圳前海金信大数据金融联合创始人、中国绝对收益投资管理协会理事蔡程辉博士,分别围绕《一带一路背景下金融科技国际化战略》、《人工智能、区块链与量化对冲、衍生品创新》、《人工智能、机器学习、智能投顾发展趋势及对证券投资行业的影响》等话题发表主旨演讲。

  随着科技的更迭,传统金融行业不断被赋能。当前,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各领风骚,我国金融科技发展如火如荼,金融业正在大步迈入金融科技时代。同时,作为金融科技最强生产力----量化投资,近两年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已经成为进行金融决策时的一种非常重要的设计工具。

  王文教授结合自己近五年来调研50多个国家的真实感受,表示中国人要更加坚信“一带一路”的战略持久度。并对“一带一路”这个崭新的全球化战略开始落实之后,进行了国内资本市场的研判。同时,他强调“从事金融行业一定要有全球视野,做投资一定要有耐心。”

  丁鹏博士作为业内具有崇高威望的专家、中国量化投资领域的开拓者与奠基者,在本次讲座中聚焦“区块链”这一当前经济热点,从区块链核心价值、区块链解决方案、区块链与数字资产、数字资产价值分析和数字资产量化分析几个方面为听众们揭开了区块链技术的神秘面纱。丁鹏博士认为,区块链最核心的部分是从制度上实现了“产品权”和“数据权”的分离。在未来的信息社会发展中,区块链将扮演至关重要的作用,甚至可能改变整个世界价值传递的方式。

  蔡程辉博士则是通过结合个人创业项目,深入分享了相关量化投资模型的实施过程和解决方案。并表示随着人工智能在金融领域的进一步发展,市场上的定价会越来越准确,越来越能够符合资本资产定价模型等金融理论的预测。

  本次论坛还设置了圆桌对话环节。在闽江学院新华都商学院院长助理唐锦铨教授的主持下,中国量化投资学会理事长丁鹏博士,深圳前海金信大数据金融联合创始人、中国绝对收益投资管理协会理事蔡程辉博士,闽江学院新华都商学院教授、海西财政与金融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潘长风博士,深圳私享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投研部总监李学通先生围绕“金融科技&量化投资发展趋势与中国金融市场的适应性”话题进行了交流,并与场下听众互动。对话嘉宾一致认为,金融科技时代是千载难逢的大机遇时代,科技赋能金融带来了巨大的机遇也引起了金融业系统性变化,要以开放包容的态度去拥抱转变,同时,量化投资已经成为了中国金融创新发展的新方向。

  本次论坛得到了福州市区软件园数字基金小镇、中国民主建国会福州市委企业家委员会、杯子金服、福建省电商协会、福建省互联网上网服务行业协会、福建省互联网金融协会、海银资本福州第二分公司、盛丰金服、兴证期货、国信证券福建分公司、华福证券福建分公公司、华林证券福建分公司、私享财富、福建国富律师事务所、招商证券、信和贷、冠邦天使会、公司宝、钜派投资、首创证券等20余家单位的大力支持!

  据悉,此次论坛为新华都商学院“献礼校庆60周年”系列学术论坛的组成部分,旨在通过校庆系列学术活动,为广大师生开展科学研究、科技创新提供了新方法、新思路、新视野,彰显了我校学术校庆的丰富内涵。

  作为聚焦创新创业研究的商学院,新华都商学院将依托自身金融学科师资和研究优势,致力于金融科技与量化投资的前沿实践,努力营造创业融资生态圈,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金融科技的发展,培养更多应用型人才。同时,学院还将通过开设各层级系列课程,服务社会,为经济社会转型升级提供助力。(新华都商学院 李锦凌 刘伟松 通讯员/杨忠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