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厦理工·红旅行|厦理红旅小分队赴龙岩象洞镇深入黄金果地考察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7-21

  中国教育在线讯 7月19日,厦门理工红旅小分队走进武平县象洞镇革命老区,通过实地调研访谈了解当地产业发展情况、挖掘真实需求,实现精准扶贫。
  象洞镇人武部部长蓝集涛介绍了象洞镇的基本情况,当地以百香果种植为突破口,种植面积1000亩左右,亩产2000-3000斤左右。目前与台湾对接百香果培育基地。通过深加工、电商服务平台、冷链技术,提升产业链,突显项目特色。通过政府的引导从养猪转向种植黄金果,主打“一鸡一果”,这是从养殖业到种植业成功转型的典型案例。
  实地考察:
  小分队一行在象洞镇党政办副主任邱日斌、镇农技站站长何认娣的带领下,到新岗村黄金百香果园与新岗村支部书记何德忠交流,得知何书记组织贫困户共同来管理果地扶贫济困。黄金果主要是通过微商作为网络销售渠道。
  到联坊村黄金百香果园与冯发生村支部书记及种植户主交流,参观了120亩果园,果子长势、质量较好,主要面向厦门销售,种植户主称自己是首次种植百香果,感谢县及镇政府的大力扶持,在种植棚架给予补贴,在种植技术及防虫病害上给予指导,才让他安心种植百香果。
  到沾阳村黄金百香果园与种植户主钟建球交流,得知此地昼夜温差大,属最佳适宜地区,种植黄金果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真是好山好水养好果。
  通过实地调研访谈,小分队发现仍然存在品牌不清晰、散户规划管理、电商销售渠道等问题,随后,与武平县象洞镇各村支书、种植户代表举行座谈会。会上,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院邵其赶老师就电商人才市场、仓储物流、品牌不清晰、标准安全、销售模式等方面进行了系统的培训,致力为黄金果提供一个良好的电商平台,将保持长期对接,使传统农业与电商模式更好地相结合,实现资源的整合与配置的优化。
  培训结束,小分队就当地存在问题提出了一村一优品、滞销农产品的销售策划、农家售平台构建的探索、基于互联网的果蔬业及其商业应用4个相关的项目解决方案,得到了象洞镇领导、种植户的大力认可,并签订了七个意向合作协议。
  厦门理工学院“青年红色筑梦之旅”项目将搭建电商服务平台,充分利用农业资源优势,利用互联网进行包装,打造“绿色农业”“一村一优品”的品牌效应。农业与电商平台相结合,拓宽物美价廉农产品的销售渠道、规范农产品种植过程,是振兴象洞镇革命老区发展,打好脱贫致富攻坚战的重要手段。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我们一直在路上!(编辑:李小霞 通讯员:王潇琪)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