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学“习”新时代,青春助三五——闽江学院海峡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团暖风支教队走进三五村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8-03

  中国教育在线讯 2018年暑假,闽江学院海峡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团暖风支教队来到三五村开展近三周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为满足当地学生多元化教育需求,支教队充分发挥海峡学院闽台合作和中外合作办学优势,将英语小班化教学、博雅教育体系等内容融合到课程中,开设了手语表演、英语配音等常规课程、博雅课程13门,针对87名学生进行分层次教学,改变了三五小学原有的只有语文、数学两门课程的单一教育模式,让孩子们在有限时间里接触外界信息,培养实践创新能力,认知自我,认知社会。

  同时,创新思想政治教育模式开展青春薪课堂主题教育活动。此次支教队将青春薪课堂作为在三五村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平台,围绕“我的中国梦”、“学习英雄人物”和“三五村红色历史”等内容,通过设计情景、视频学习、事迹分享等方式开展思想启蒙教育,充分发挥了“党带团,团带少”的先锋领航作用。

  在带去知识,强化思想认知的同时,支教队也致力于挖掘三五村的优秀品质,推出三五人物系列推送讲述三五故事,如闽江学院优秀校友陈泽鑫,勤学励志从大山里走出去的医学博士陈江龙,为教育事业奉献大半辈子的老校长陈达文,以及扎根基层为村子发展默默奉献几十年的老村支书曾圳生……这些平凡的三五村人,共同铸造了不平凡的三五故事。

  在开展教学工作的同时,支教队通过问卷调查、走访家庭等方式,了解三五村经济、教育现状。对于大多数靠山吃山的家长而言,他们需要面对的不仅仅是村子教育力量薄弱的现状,还要承担把孩子“送出去读书”的经济压力,以及无法给予孩子成长道路上关怀与引导的担忧,他们呼吁获得更多的社会关注和社会帮扶。

  通过12天的学习,支教队举办结业成果展向家长们展示了孩子们的学习成果。成果展包括了静态作品展示以及文艺汇演。静态作品展,共围绕孩子们手工编织、手工创意粘贴画、柚子产品设计等课程展出作品87副。文艺汇演则让孩子们做主角,唱歌、跳舞、诗朗诵、手语表演这些孩子们之前从未接触过的课程带给他们的不仅是快乐,还有对兴趣的培养,对自我的认知,以及与家长沟通的渠道。

  不管是对孩子们的作品,还是文艺汇演,家长们都表现的赞不绝口,充满对支教队的感激之情。短短十几天的实践,不管是走在三五村,还是国强乡,乡亲们都知道,“福州的闽江学院来了一支了不起的暖风支教队”。民众们的认可,孩子们的感恩,队员们的成长,都是我们这支支教队所收获的成果。

  为了进一步推进帮扶工作,加强校地合作,7月21日,闽江学院海峡学院党委委派副书记张开全来到三五村,与三五村人共话发展。在座谈会上,国强乡党委委员游永烽说,“支教队伍的到来对三五村是一次难得的机会,对学生而言有了新鲜的知识,拓展了视野,对当地教师而言,也应该在学生智力发展各方面收获启发”。海峡学院党委张开全副书记则认为“此次支教工作大学生们通过走进农村,服务农村,接触了基层,了解了现实,于他们而言是一次奉献,更是一种收获成长的历练”。

  此次支教活动赋予了大学生们实现自我价值、煅炼自我的机会,是一个理论联系实际、主客观结合分析问题、注重实践观念升华的平台。谈及在支教过程中的收获,队长潘嘉裕同学认为,“这次社会实践我们尝试了很多人生的第一次,第一次为人师表,第一次到乡村生活,我们适应的不仅仅是环境,也是社会的需求,在奉献的过程中也有了更多的人生感悟,留下了许多深刻的回忆”。

  知识扶贫也是精准扶贫,薪火相传,助力三五,海峡学子将继续秉承“奉献、服务、成长”的原则,讲好三五故事,为三五村发展带来更多契机。(通讯员/陈丽敏、朱静泓、王靖、陈丹坪、黄思鸿、黄俊楠、陈丽敏)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