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寻访“日行一善”的“中国好人”,践行公益传递爱心——2018福州理工学院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纪实

   福州理工学院    2018-08-03

  中国教育在线讯 2018年7月,福州理工学院薛建波“日行一善”公益项目调研实践队作为全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中的先锋队,在学工处林豪圣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福建省福清市龙田镇,通过实地走访、资料文献查阅、座谈交流等方式,结合“中国好人”福清市政协委员薛建波先生所创办的“日行一善”公益项目,深入了解了社会公益工作的开展过程,当地相关政府部门当地公益工作的开展进程以及接受帮扶的困难群众的受资助情况。实践队员们在活动中不断感受公益项目的积极效应,也体会到了社会组织或个人在坚持践行公益项目过程中的不容易,在继续呼吁宣扬公益正能量的同时,更加坚定了自身坚持投身并参与到社会公益事业的信念,意义非凡。

 

  走近“中国好人”薛建波,体会“不以善小而不为”的“日行一善”

  在与“中国好人”薛建波先生面对面的交流中,了解到他作为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和一位平凡的厨师,如何从一张大饼踏上爱心之路的行善故事,了解到薛建波先生创办“日行一善”公益项目至今,如何数十年如一日地将公益当做事业,又是怎样以个人的力量不断汇聚感召更多人参与到公益项目中。在实践队员的镜头里,能感受到这位“中国好人”平凡而又伟大的向善之力。

  受助者照片组成的照片墙前,薛建波先生和队员分享公益项目中收获的感动

  为了更深切地感受公益的力量,实践队员们来到“日行一善”公益项目的其中一位长期帮扶者郑梦婷的家中走访慰问。郑梦婷今年只有17岁,命运坎坷,家中亲人只剩下年迈的奶奶与其相依为命。几年前的一场车祸差点夺去她的生命,也使原本贫困的家庭更加困苦不堪。在最困难的时候,“日行一善”项目为这个支离破碎的家庭带来了希望。当梦婷向实践队员唱起自己写给社会各界帮助他的爱心人士的歌曲时,一颗真诚感恩社会的心和不向苦难轻易低头的乐观态度,感染了每一位实践队员。队员们感受到了公益事业的点点光亮看似微不足道,却可能照亮一整个不幸的家庭。

  探望受助者郑梦婷,这位满怀感恩的女孩坚韧乐观的女孩让队员们感动落泪

  福清市龙田镇的公益之风,并不仅仅体现在薛建波先生和他的公益项目中。通过联系龙田团镇委书记韩颖蕾并开展研讨交流,实践队员们了解到当地政府部门对龙田镇社会公益组织的支持力度据韩书记介绍,龙田镇有许多社会公益组织,其中薛建波的“日行一善”公益项目只是其中服务范围最广,影响力最大的一个。龙田镇政府部门大力提倡志愿服务,并依托各社会公益组织的发展,不断推动各类公益项目的落地。在龙田镇的街边,处处可见衣物捐赠箱的影子,志愿服务精神在龙田蔚然成风。在实践途中,实践队员随机采访了几位当地群众,他们都能够详细地讲出“中国好人”的故事,有的甚至就是“日行一善”公益项目的受益人,有的在接受帮助渡过难关后,也加入到了各类公益项目中身体力行回报社会,队员们深深感受到了龙田公益“小善聚大爱”的巨大力量。

  与龙田团镇委书记韩颖蕾研讨交流,了解龙田镇政府部门对公益事业的支持和投入

  实践队员感受了公益的力量,也身体力行走访了部分困难帮扶对象,践行公益

  通过此次活动,实践队了解以薛建波“日行一善”公益项目为典型的社会公益事业的开展情况,坚定了践行公益的信念,也将实践成果凝练,积极向校内外大力推广,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展现了福州理工学院学子的青春魅力。

  实践队合影留念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