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著名金融学家曾康霖教授应邀至阳光学院讲学:我国现阶段对企业破产不能简单“一破了之”

   中国教育在线    2018-10-25

  中国教育在线讯 10月22日,我国著名金融学家曾康霖教授应邀到阳光学院作了题为《依法治国,需要建立和完善企业破产制度》的学术报告。曾康霖教授系我国金融学科奠基式人物和领军专家,曾获中国金融学科终身成就奖及第二届孙冶方金融创新奖获得者,现任中国金融研究中心名誉主任、西南财经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

  曾康霖教授认为,我国应建立完善企业破产制度,加快企业破产法治化市场化进程,通过市场机制实现优胜劣汰。完善企业破产制度是强化公平正义的现实要求,有利于推进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更好地盘活资产存量,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曾康霖教授指出,现阶段淘汰“破产企业”也不能简单“一破了之”,应从社会学、经济学、伦理学的角度去统筹考虑,对具有一定科技含量的国有企业,应充分考虑其为社会提供就业岗位的贡献,要多从机制上找深层次的原因,不能把存在的问题包下来,要下大力、有步骤地降低其杠杆风险。金融行业具有特殊性,更不能简单实行破产,以免引发系统性风险。

  民营企业是促进就业的“主力军”,也是国民经济的“生力军”,中国民营经济创造的财富,已经占据全国经济总量的60%。曾康霖教授指出,对于因流动性危机导致濒临破产的民营企业也应给予关心和爱护,不能不闻不问;要通过创新融资体制、完善信贷机制等措施,加大对民营企业投融资扶持力度。曾康霖教授表示,中央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保护民营经济发展的决策是正确的,习近平总书记最近在辽宁、广东等地考察时的讲话,不仅为民营企业家送上了一颗“定心丸”,也为民营经济发展注入一剂“强心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