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福州大学建校60周年纪念大会召开

   福州大学    2018-10-28

  中国教育在线讯 旗山之麓,闽江之滨,鼓乐声声,暖意融融。10月27日上午,福州大学创新发展与“双一流”建设论坛开幕式暨福州大学建校60周年纪念大会在宏晖文体综合馆召开。出席的领导嘉宾有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王钦敏,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福建省第九届、第十届政协主席梁绮萍,中共福建省委常委周联清,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洪芹,福建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杨贤金,福建省政协副主席薛卫民,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姚建年,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委员、原中共福建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叶双瑜,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委员、中国侨联第十届委员会常委陈聪聪等领导嘉宾,以及国内外知名高校代表,全国部分兄弟院校领导,军队代表,福建省直有关单位领导、各地市领导,校区所在地领导,各合作县市领导和合作企业代表,海内外校友代表,新闻界朋友,以及福大历任校领导和师生员工代表共计1350余人。大会由校党委书记陈永正主持。
  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福州大学校长付贤智院士致辞。他首先代表福州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福州大学发展的各位领导、嘉宾和校友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亲切的问候,并回顾了福州大学一甲子的办学历程。
  他指出,福州大学入选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以来,遵照习近平总书记“牢记办学使命,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全面提高办学水平,早日实现东南强校的奋斗目标,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更大贡献”的嘱托,扬帆起航,奋勇争先,创新发展,全面推进东南强校建设。他宣布,福州大学已完成学校第六届党代会提出的“创业型东南强校”建设指标,基本建成东南强校。作为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福州大学在新时代吹响了向“具有若干世界一流学科的创业型国际知名高水平大学”进军的号角,朝着世界一流的东南强校阔步迈进,这也是福州大学中长期的发展目标,是福大人奋发努力的梦想。
  追逐福大梦想,付校长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培养教学相长的一流师生,将人才优先发展作为核心战略,积极创新人事制度改革;二是推动产研相融的一流创新,坚持特色发展,坚定不移地走内涵式发展的“创业型大学”建设道路;三是渴求多元包容的一流文化,走向世界,争创一流,不断传承创新“明德至诚、博学远志”的校训精神和福大“三种精神”,扎根八闽大地,坚持中国特色,争创世界一流。
  王钦敏副主席表示,福州大学肩负着为国家、特别是福建省经济社会发展培养工程科技和管理研究人才的重要使命,60年来,在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一代代福大人秉持“明德至诚、博学远志”的校训和“福大三种精神”,先后成功跻身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和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行列,成为福建省高等教育的一面旗帜,被誉为“福建省科学技术人才的摇篮”,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支撑区域产业发展的骨干人才。福州大学现已成为国家建设高水平教育科研创新高地,为国家尤其是福建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他对福州大学师生提出三点希望。一是不忘初心,坚持立德树人,努力为国家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二是牢记使命,坚持特色发展,不断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三是开阔视野,坚持开放办学,早日建成具有若干世界一流学科的高水平大学。
  周联清常委致辞。他表示,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于伟国同志和省委副书记、省长唐登杰同志的嘱托,谨代表中共福建省委、福建省人民政府,向福州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和广大校友等表示热烈的祝贺。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州大学的建设和发展高度重视,先后十三次到福州大学调研指导,为福州大学倾注了大量心血,指明了办学方向。60年来,福州大学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根植八闽大地,教学科研实力、人才培养质量、服务社会能力持续提升,培养造就了20多万优秀人才,跻身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为国家、为福建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周联清指出,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福州大学的发展,在政策、资金等各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为学校引进人才、学科建设、科研攻关、教师队伍建设、学生就业创业创造了良好的条件。省委省政府将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为学校改革发展营造更好的环境和条件。新时代、新福建建设,最根本的是创新,最基础的是教育,希望福州大学以建校60周年为起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的部署和要求,牢记习总书记的教诲和嘱托,加快建设“双一流”的东南强校。
  他强调,要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牢牢把握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权,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学校办学治校的全过程;要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加快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要始终坚持深化改革、加快创新,坚定不移走内涵式发展道路;要始终坚持立足福建,服务大局,把自身发展同我国、我省改革发展和现实目标、未来方向紧密结合起来;要始终坚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对教育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保证。
  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前校长 、美国文理学院院士杜宁凯教授,吉林大学校长李元元院士,厦门大学校长张荣教授分别致辞。杜宁凯教授希望依托双方优势学科,拓展合作领域,追求科学真理,共创繁荣;李元元院士指出,吉大与福大在办学理念、发展思路、人才培养方面有很多相似之处,希望双方在已有的合作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合作空间,挖掘合作潜力;张荣教授则回顾了福大与厦大的历史渊源,肯定了福大在“创业型大学”建设、多形式办学、开放性办学等方面进行的有益探索,为高等教育的改革发展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校友代表吴新涛院士、陈景河董事长、黄其森董事长等领导嘉宾分别致辞。吴新涛院士指出,母校的“三种精神”始终是科学研究道路上不断前行的动力。陈景河董事长回顾了在母校的成长经历以及紫金矿业与福大的深厚渊源。黄其森董事长表示,母校的栽培对自己的创业经历产生了重要的影响,并宣布泰禾集团向福州大学捐赠3亿元。
  教师代表、化学学院王绪绪教授,学生代表经管学院张凯迪同学分别作了发言。
  大会还举行了福州大学与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JST)合作签约仪式,与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中国大恒(集团)有限公司、福州宏东食品有限公司合作签约仪式。以及“襄教树人奖”“热心福州大学教育事业贡献奖”表彰仪式。(编辑:李小霞 通讯员:蓝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