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厦门理工研究生科技活动月成果展示——动态电阻测量法试验回路

   厦门理工学院    2019-01-09

  动态电阻测量法试验回路

  一. 成果完成人及所在单位: 崔建,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指导教师:陈丽安

  二. 成果简介:

  开关设备的灭弧室通常有主触头和弧触头,主触头承担通流任务,弧触头承担引弧任务,在开关设备分合闸的过程中,主触头由于机构磨损会带来机械特性的变化,弧触头由于电弧烧蚀会带来电气特性的变化。因此定期检查开关设备灭弧室是十分必要的,然而开关设备解体检查时间较长, 成本也较高。动态电阻测量法可以在灭弧室不解体的情况下进行测量,可以实现对开关设备基本性能的封装检查,对于电网开关设备的检修工作提供了更加快捷、经济的检查方法。

  三. 主要研究内容及创新点:

  本课题以 12kV 空气负荷开关为研究载体, 对动态电阻测量法(Dynamic Resistance Measurement, DRM )的影响因素进行了探索,对 DRM 在分闸、合闸情况下的特性进行了区别研究。在分闸 DRM 研究中,课题通过试验验证了 DRM 对分闸过程中主触头的压力变化观测、弧触头虚接触判断和灭弧室机械寿命预测的实际意义。在合闸 DRM 研究中,课题通过试验验证了 DRM 对合闸过程中动静弧触头接触震荡的监测效果。图 1 为 DRM 测量回路示意图,图 2 为 12kV 空气负荷开关 A 相分闸过程中的动态电阻变化曲线,曲线呈现明显的阶段性,验证了该测量回路设计的正确性。

  四. 主要研究成果及应用情况

  在高压电器(CSCD)上发表论文 1 篇。

  联系人:崔建        电        话:18030256915        Email:526859042@qq.com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