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厦门理工研究生科技活动月成果展示——基于车载视觉的红绿灯自动识别技术研究

   厦门理工学院    2019-01-09

  基于车载视觉的红绿灯自动识别技术研究

  一. 成果完成人及所在单位:乔允浩,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        指导教师:钟铭恩

  二. 成果简介:

  智能驾驶和无人驾驶技术是汽车的重要发展方向,车辆的交通环境感知技术不可或缺,而红绿灯的自动检测与识别是环境感知的重要组成之一。此外,红绿灯自动识别技术还可以应用到其它领域,例如可为色盲、色弱患者的路口通行提供辅助决策等。虽然多方案融合是未来红绿灯自动识别技术发展的趋势,但是车载视觉方案稳定性好、成本低,基于车载视觉的红绿灯识别技术仍是学术界和企业界研究的热点。传统的红绿灯检测算法多使用单帧静态图像进行检测与识别,在复杂交通场景下可靠性有待提高。为此,本项目在优化传统检测方法的基础上引入图像的时域信息,重点解决复杂交通场景、高干扰情况下的红绿灯检测与识别,提高红绿灯自动识别算法的准确性和抗干扰能力。

  三. 主要研究内容及创新点:

  (1)在红绿灯静态检测阶段,针对夜间交通红绿灯图像呈现光晕的问题,提出包围零点筛选去光晕算法,优化夜间红绿灯特征的提取;针对背板信息使用场景的局限性,在形状过滤的基础上,引入红绿灯尺度分布和位置分布特征,使用空域分布特征进一步过滤伪红绿灯区域。

  (2)在红绿灯的动态检测阶段,基于红绿灯的亮暗转换规律(如图 1 所示),设计了一种红绿灯亮暗转换曲线的生成与自动更新算法,进一步结合红绿灯的空域分布特征,提出了一种基于时空联合的红绿灯动态检测方法。

  (3)在红绿灯类型识别阶段,本项目测试了经典的 HOG 特征结合支持向量机分类的红绿灯类型识别方案,提出了更加高效的基于前景像素投影特征的识别方法,经实验分析两者识别率不相上下, 而后者实时性更好。

  以 QT5.9 和 OpenCV 为基础进行软件的开发(如图 2 所示),并以树莓派和 Linux 系统为基础进行了算法的移植和软硬件的集成开发。

  四. 主要研究成果及应用情况

  软件著作权 1 项(已授权,登记号:2018SR313813)

  软件著作权 1 项(申请中)

  联系人:乔允浩,        电        话:15606906613        Email:yunhaoqiao@foxmail.com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