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闽南师大思政课教师中引起热烈反响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3-20

  中国教育在线讯 3月18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对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指明前行方向,对全国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提出殷切期望。闽南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积极通过电视、广播、网络、“学习强国”平台等多种途径观看座谈会情况,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他们纷纷表示,将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增强信心,振奋精神,提升能力,切实担负起思政课教师应该承担的责任和使命。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朱志明教授表示,“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明确了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作用,也指明了思政课老师在立德树人中的独特地位。高校思政课老师应当守好思想政治理论课这一责任田,强化立德树人的使命自觉。要在推动学科建设和学生成长成才的过程中发挥中流砥柱的作用,不仅要以专业的钻研精神和锐意的创新精神不断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改革创新,还要以坚定的政治信仰、浓厚的家国情怀、创新的思维方法、宽广的视野、一致的言行、高尚的人格来感召学生、引导学生、赢得学生,不断为新时代党和国家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再生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总书记的讲话既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思政课建设的高度重视,也蕴含着对思政课教师的殷切期望。作为高校思政课教师,我们一定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意识到我们从事的事业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切实按照“六个要”的要求提高政治素养、练就过硬本领,切实按照“八个有机统一”推动思政课改革,打好提高思政课质量的攻坚战,不断增强大学生思政课获得感,“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切实担负起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重任。

  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晓元教授表示,习总书记如此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对思政课教师是极大的鼓舞。习总书记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这就把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地位提升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从教育的大格局意义上明确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根本内涵。作为一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既要有自豪感,也要有使命感,要不断提升自己的教育教学能力,努力提高思政课的吸引力,将思政课上成学生真心喜爱的课程。

  马克思主义学院黄艺羡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作为一名思政理论课教师,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不忘初心,切实担负起培养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任务,为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帮助学生走好人生之路,在服务学生中实现人生价值。

  马克思主义学院宋帮强副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从理论、历史和时代的逻辑上,从党的教育方针上,从人的成长规律和教育规律上,全面生动地阐释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性,同时也对思政课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新时代学校思政课创新指明了方向。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我将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讲好思想政治理论课,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王明春副教授表示,作为从事思想政治理论课一线教学的教师,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我感受到极大的鼓舞,更感受到肩上责任重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推进思政课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我很庆幸能够从事这样一份事业,我将坚决贯彻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的初心不忘,为国育才的立场不改,不断创新教学方法,提升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切实将思政课上好。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林海燕表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所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系到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这无疑凸显了思想政治理论课在落实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中具有的重要意义。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我深感自豪,也倍感责任重大。要精心引导和栽培处于人生“拔节孕穗期”的青少年学生,不仅要充分发扬“工匠精神”,不断提升自身理论素养的“深度”和“厚度”,而且要走入学生的生活,倾听学生内心的声音,将学生的“日常生活经历”移植入课堂,更好地与学生对话,增强课堂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进而实现思想启迪和价值引导。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马怡表示,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我深刻认识到党对思政理论课的重视以及思政理论课教师的责任之重。处于“拔节孕穗期”的青少年,需要通过有效的教育对其进行精心引导和栽培。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要使每一堂课能触及学生的心灵,还需要不断的努力。一方面要努力做“为学”的表率,继续增强理论修养,完善知识结构,把理论问题学通弄懂做实,使课堂教学能赢得学生;另一方面要努力做“为人”的表率,做到知行合一,课上课下、网上网下言行一致,自觉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社会正能量,使自己成为学生喜爱的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黄瑾宏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给全国思政课教师的教育教学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那就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总书记的讲话中蕴含了对“时代新人应该立何种德”的阐释:“立德”不只是传统意义上的“私德”,也不仅是现代意义上的“公德”,更是要有以民族复兴为己任并为之努力奋斗的“大德”。这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明了方向。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寄予了厚望,也提出了要求。作为思政课教师,我既感觉到使命光荣,同时也感受到重任在肩,今后要更努力地提高自身素质,不断探索思政课教学的有效方法。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江晓辉表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我倍感兴奋、深受鼓舞,也感到肩上的责任重大。高校思政课不同于其他专业课,授课内容的政治性,授课问题的复杂性和授课群体的广泛性对教学提出了诸多挑战。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为思政课的改革和发展指明了方向。作为思政课老师,我们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四个服务”的教育方针;要依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点要求”严格要求自己,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不断推动思政课的改革创新,实现思政课的教学形式从显性教学向隐形教学转变,不断提升思政课的教学效果。(编辑:李小霞 黄艺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