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福大学子走进三坊七巷寻访非遗

   福州大学    2019-04-17

  14日,福州大学紫金矿业学院2018级矿物加工工程2班的同学们前往三坊七巷寻找悠长古巷中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精彩魅力。

  据了解,活动前期支部同学开展了关于“现代青少年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了解情况“的问卷调查。该调查采用线上投放,线下街头采访的形式,对现代青少年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了解情况进行了一次客观的评估。调查结果表明现代青少年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了解甚少。

  为了让同学们更加清晰明了地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支部同学进入福建省非物质文化博物苑,跟随工作人员的步伐,在工作人员的细致讲解下,了解了许多当地著名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如福鼎白茶,脱胎漆器,寿山石雕等。通过工作人员的介绍,支部同学知悉了许多非物质文化遗产背后的故事,领略了八闽文化的无尽魅力。

  据工作人员介绍:福建省拥有悠久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化历史,博物苑入口处便展出福建省七大非遗项目。从讲解员的口中,同学们了解到《红色娘子军》背后中国与友好邻国俄罗斯之间互赠往来的故事;看到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与习主席提出的“精准扶贫”项目的结合——将农民画变成漆画,此举既向大众传播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相关知识,又为贫困地区的农民提供了一定的经济收入。“让我眼前一亮的是将矿石作为染料用于蕴藏满满的藏族佛教文化的唐卡的上色之中,原来我们所学的专业也可以为非遗做贡献。”参观者罗诗涵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在同学们参观的过程中,魅力满满的非遗作品还吸引了国际友人的到来,同学们就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相关知识与国际友人展开了简单的讨论交流,同时国际友人对本次活动给予了赞赏与支持。

  通过本次活动的举行,同学们不仅对唐卡、软木画、寿山石等一系列非物质文化遗产有了初步了解,更下定了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决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