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权威!“工业4.0”、“双元制”,德国专家为你讲解

   泉州信息工程学院    2019-04-18

  4月13日,“工业4.0”及“双元制”教学体系在实际中应用的专题培训在泉州信息工程学院中德(福建)教育合作与发展中心举行,来自全市高职院校的170余名骨干教师参加了培训会。

  

  此次培训会邀请了国家友谊奖得主、中德(福建)教育合作与发展中心德方主任海因茨· 霍芬斯贝格教授,德国费斯托(中国)有限公司高级顾问海尔曼·纳格尔先生作为主讲者。

  校长助理岳爱臣、周宏博、傅明星出席培训会。

  海因茨·霍芬斯贝格教授就“‘工业4.0’对企业员工素质的需求特征”及“其对职教的启示以及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和双元制大学”两方面作了讲解。海因茨·霍芬斯贝格教授认为与“工业4.0”的职业行动领域相对应,学校应该让学生具备职业行动能力,具体包含:专业能力、个人能力、方法能力和社会能力。职业教育的内容必须以经济生产工作涉及到的流程为导向,这样学生的学习才会成为全面系统的学习。

  

  在介绍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和双元制大学时,海因茨·霍芬斯贝格教授详细介绍了双元制职教的实施过程。他介绍到,要想参与双元制职业培训,首先毕业生得在相关企业应聘培训位置,企业得首先具备行业协会认证的开展培训的资格,然后发布广告,遴选应聘者。其次,学生要与企业签订培训合同。然后,受训者在企业接受培训的时间约占整个培训时间的70%左右,在学校学专业相关理论和文化课的时间占30%。企业依据培训合同,在装配有必要教学设备的实习车间和代表现代技术水平的真实的生产环境中进行培训。最后,还要由行业协会组织的独立的结业考试。

  

  海尔曼·纳格尔先生则为大家介绍了关于“工业4.0时代要求的资质”,海尔曼·纳格尔先生认为,工业4.0时代最重要的资源不是数据、不是科技,仍然是人。在工业制造方面,培养符合工业4.0要求的人才要基于传统的专业之上,如: 机电一体化、电子、制造工艺、工业机械、信息技术等。除此之外,还需要具备跨学科思维、创新、学习和适应能力、解决问题等诸多能力。工业4.0要求高校和研究机构、企业和职业学校未来更加紧密合作,加快知识和技术成果转化。

  

  另外,海尔曼·纳格尔先生还介绍了费斯托公司推出的“学习工厂”解决方案,以及费斯托与国内院校合作的成功案例。

  2018年5月,经泉州市人民政府申请,福建省教育厅同意在中德(泉州)职业教育师资培训基地的基础上,依托泉州信息工程学院设立中德(福建)教育合作与发展中心。该中心的建立,旨在深化福建省与德国莱法州友好省州合作内涵,学习借鉴德国先进职业教育理念和模式,探索建立中德职业教育合作新机制。

  2018年8月,中德(福建)教育合作与发展中心举行了两期师资培训项目,来自省内高职院校智能制造行业的60位骨干教师参加培训;11月24日,来自省内高职院校的12名教师,在中德(福建)教育合作与发展中心接受培训,并在受训结束后随即前往德国莱法州进行为期14天的学习。截止目前,中德(福建)教育合作与发展中心国内及赴德培训共计240余人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