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福州理工学院:“三创”产教融合进入“全融合”新阶段

   福州理工学院    2019-05-09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时代背景下,福州理工学院将创新创业创造(简称“三创”)与产教融合办学特色有机结合,大胆探索实践,利用举办方国脉科技的深厚产业背景和先进科技优势,将产业发展、科技研发和人才培养有机结合起来,经过近10年的探索,形成了三个创新性理念和成果,“三创”产教融合实践进入“全融合”的新阶段。

  一是创新性提出“工程师+讲师+技术股东”协同众创模式。学校在“工程师+讲师+技术股东”协同众创模式下,致力探索:企业的产业对应院系设置;企业研发工程师既是创新企业技术股东,也是学院讲师、教授;生产车间既是实验实习基地,也是创业工作室;企业技术项目既是教学真实案例,也是科研课题。2016年,学校创业中心获批为省级高校毕业生创业孵化基地,2017年,获批示范性创业创新中心,并先后有90余个各类创新型企业或项目团队入驻,带动形成双师双能教师队伍近百人。学校创办人陈国鹰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福建省代表团全体会议上汇报了这一创新模式,获得了李克强总理的肯定。

  二是创新性实践在高校内建立起经国际认证的汽车电子生产线,生产的车联网芯片远销欧美主流市场。在此基础上,学校在落实产教深度融合办学中坚持基础研究、应用研究、试验发展、高端制造为一体的RDM Centre模式(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and Manufacturing),提出在新经济体系下“科技驱动教育进步”的高等教育办学新思路,与高科技企业在园内共建一批省级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公共服务平台和校企合作科学研究院所等,让高校与前沿技术、产业技术、社会民生有机地结合起来。相关企业如慧翰微电子已成长为国内车联网的龙头企业,是中国第一家获得欧盟E-CALL入网许可证的企业,准备在科创板上市。这一创新性实践成果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期间向习近平总书记做了汇报。

  三是创新性开放整个大学校区,打造“校园+科技园”的政校企创全融合平台。2019年5月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期间,学校举办方国脉科技与地方政府就以福州理工学院整体为基础打造“三创产教融合科技园”方面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国脉科技将投入20亿人民币,双方在创新创业创造、R&D、产教融合、产业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全面合作,推动实现从偶然创新向可持续创新的转变。学校“三创”产教融合进一步升级进入“校园+科技园”的产学研用多元对接,政校企创全面融合的新阶段。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