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五四精神 争做时代新人—— 宁德师范学院多形式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

   宁德师范学院    2019-05-09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激励和引领广大团员青年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坚定“四个自信”,牢记“四个意识”,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展示团员青年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宁德师范学院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各级团学组织积极响应,立足闽东红色文化教育资源,举办了多种形式的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系列活动。

  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福建

  5月7日,宁德师范学院在闽东之光红色文化教育中心集中开展“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福建”2019年主题团日活动。校党委书记夏良玉带头与青年学生零距离,一起观看《青春中国》,重温那段烽火岁月,见证新团员入团宣誓,共同分享心得体会。夏良玉要求,新团员们一定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要与时代同步伐,听党话跟党走,把个人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和人民的大我;要与人民共命运,要爱祖国,不忘初心、向下扎根、向上成长;要以奋斗为底色增才干,以拼搏奏唱我们的青春之歌,让青春在奋斗中绽放光彩。

  闽东这片热土承载着深厚的红色文化、五四精神和爱国情怀。主题团日活动依托闽东之光红色文化教育中心,凸显了仪式教育的感召作用。115名新团员在庄严肃穆的仪式中接受“沉浸式”精神洗礼,既是宁德师范学院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的一项重要活动,也是学校加强对团员青年培养教育的重要举措,她进一步激发了团员青年的爱国情和报国志,促进了红色基因的传承和五四精神的弘扬,促进了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培养。

  奋斗是青春最靓丽的底色

  4月30日,宁德师范学院师生通过电视、网络、广播、手机等媒体,多途径收听收看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实况直播,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师生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肩负着历史的责任与使命,要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陈旺玉、游国斌、张秋良等教师代表表示: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领导;要发扬五四精神,在五四运动中发现力量;要做青年的知心朋友与引路人,引领广大青年朋友树立远大理想、持续奋斗、不断前行。要引导广大团员青年秉承学校“为学生成长服务,为地方发展服务”的办学宗旨,根据宁德市委“一二三”发展战略,不断激发青年的奋斗精神,在“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的进程中,用实际行动为建设新福建、新宁德增光添彩。

  温津津、华蔚凤、黄倩等学生代表表示:热爱祖国是立身之本、成才之基;奋斗是青春最靓丽的底色,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作为新时代新青年,要把爱国的热情、爱国的责任融入身体力行中,听党话、跟党走,从身边事做起、从小事做起,珍惜大学时光,锤炼品德修为,练就过硬本领,让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始终在心中高高飘扬。

  学子超燃快闪方式深情告白祖国

  5月6日,一场别出心裁的快闪活动在宁德师范学院第二食堂门口进行,70多名学子用他们饱含真情的歌声,向祖国深情告白。悦耳的口琴旋律、悠扬的小提琴弦音夹杂着徐徐清风柔泻而出,拉开了快闪的序幕。两名身着校服的孩童,唱起了《我和我的祖国》,清脆悦耳的童声,使周围的表演者们都轻轻迎合起来。孩童退场,歌唱表演者分别从两旁缓缓走出,饱含深情地放声歌唱。舞蹈表演者们伴着歌声翩翩起舞,舞姿如同一团火焰,点燃了现场的热烈氛围,一旁围观的人群也纷纷扬起手中的红旗,随着歌声和舞蹈一起挥动。

  讲奉献服务社会 求创新铸梦匠心

  5月7日,宁德师范学院第三届十佳团支部创建活动总决赛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全校各级团组织积极响应,充分发挥基层团支部和广大团员青年的主动性和创造性,精心设计活动内容,积极创新活动形式,切实增强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高团组织的凝聚力和影响力。全校共有80个团支部参与创建,77个团支部成功立项,通过各二级学院晋级赛筛选,有28支团支部参与校级晋级赛。在经过校级晋级赛的激烈角逐后,共有13支团支部入围当晚的总决赛。各团支部以讲解为主,结合PPT、视频以及团员们一年来共同获得的荣誉,融入诗歌朗诵、心理情景剧、舞蹈、书法、表演等多种形式,体现团支部的活力,充分展示了各团支部的建设成果。

  此外,宁德师范学院还举办了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主题邮展、“薪火传承100年·青春建功新宁德”之理论宣讲轻骑兵小分队进校园等活动。接下来,学校还将举办“弘扬五四精神开创辉煌未来”主题演讲征文比赛、“一马当先”知识竞赛暨五四运动100周年知识竞赛、纪念五四100周年微团课大赛、“大学生讲思政课”比赛、“纪念建国70周年 铭记历史 不忘初心”观影活动、“学习怎样做一名合格的共青团员”主题团课等系列活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