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德旺名师联合工作坊走进革命老区中央苏区系列活动”暨物理学科专场活动在长汀启动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5-20

德旺名师联合工作坊走进革命老区中央苏区 

  中国教育在线讯 5月17日-18日,由福建师范大学、福建德旺基础教育研究院共同主办,长汀县教师进修学校承办的“德旺名师联合工作坊走进革命老区中央苏区”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物理学科专场活动在长汀二中举行。本次德旺名师专家服务团队由研究院学科专家团队和省级物理学科林杰名师工作室、林立灿名师工作室和陈国文名师工作室共同组成,长汀县有关领导及师生代表共计200多人参加。

  启动仪式上,全国人大代表、福建师范大学副校长、福建德旺基础教育研究院院长郑家建教授在致辞中,深情回忆起了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一些情况和花絮,并分享了他当面聆听总书记讲话的感受和体会。他表示,福建师范大学、德旺基础教育研究院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补好民生短板的部署安排,在全国著名的老区苏区——长汀县启动“德旺名师联合工作坊走进革命老区中央苏区”系列活动,彰显了福建师范大学和长汀县合力打赢老区苏区脱贫攻坚战的担当,以及协同推动老区苏区基础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决心,必将对我省加快办好人民满意的基础教育产生积极影响。

  长汀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廖凤英同志在致辞中,对德旺名师专家服务团队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她表示,长汀县将牢记习总书记“进则全胜,不进则退”的嘱托,继续发扬“滴水穿石,人一我十”的长汀精神,积极作为,勇于创新,切实把各项工作做实做细做好;同时将主动承接福建师大和德旺基础教育研究院对长汀革命老区苏区的帮扶工作,促进长汀教育事业发展在原有的基础上再迈上一个新台阶。

  省杰出人民教师,省物理名师工作室领衔名师林杰老师代表专家服务团队讲话,他表示,团队成员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践行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同时将积极协同研究院一起来工作,以实际行动全力帮扶长汀县教育事业的发展。

  长汀县教育局吴江滨局长表示,长汀将紧紧抓住这个难得的机遇期,主动对接服务,积极做好工作,期待各方的大爱在长汀大地上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简短隆重的启动仪式结束后,举行长汀物理学科专场活动,内容包括课例展示、专题研讨和名师专家报告会。

  17号上午,省级林杰名师工作室的林晓琦老师(福州高级中学)和省级领衔名师林立灿老师(福州一中)分别开设了《圆周运动实例分析》和《原子核衰变和半衰期》的示范课。林晓琦老师通过10个问题的设问,辅之以精巧的实验演示和视频展示,层层深入、循循善诱引导学生掌握解决物体做圆周运动的疑难问题的思路和方法;林立灿老师甫一上台,即以他激情澎湃的语言和富有力道的肢体动作,一下子将学生带入了无限意趣的物理世界,将原本枯燥无味的放射性现象和原子核衰变的发现过程,演绎成一个生动形象的科学探索故事。公开课结束后,省级领衔名师陈国文老师主持课后专题研讨活动,与会老师结合课例展示,就高中物理教学中的若干疑难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与交流。大家纷纷表示,本次“课例展示+专题研讨+名师领航”的学科工作坊活动,让大家充分感受到有一种深深的参与感、真实的场景感和满满的收获感。

  17号下午,先是由物理新思维团队成员、晋江养正中学邵邦武老师主讲了一堂《揭“浮沉奥秘”》的新思维专题课例。邵老师借助一幅“浮力”新思维具象图,精心设计了一系列自制教具,在课堂教学中将知识点与教具、图示有机结合起来,通过演示实验和数形结合,创建了一种别样的“问题提出→情境创设→过程探究→问题解决”的教学新路径。紧接着,晋江市教师进修学校贺德斌老师为大家带来了《解“压强之谜”》的新思维专题课例,贺老师引领学生通过设计巧妙的系列实验逐一破解压强的六大疑难问题,在“破案”过程中鼓励学生大胆猜想、敢于尝试、勇于创新。随后,由研究院特聘教研员、福建师范大学物理与能源学院的林钦副教授主持课后研讨活动。大家围绕课例呈现的新理念、新方法和新路径,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大家表示,这种新思维课例的理念及模式,不啻是探索解决初中物理“入门难”问题的一项成功的实践。

  18号上午,物理学科三大省级名师工作室的领衔名师与长汀县物理教师代表分享了他们各自的教学主张。林立灿老师从物理学科育人价值的角度,畅谈了“还物理之本然,促学生5A之发展”教学主张的深刻意蕴和实践经验;林杰老师则从物理学科特点和研究方法入手,介绍了“用实验启迪智慧,让研究成为习惯”教学主张的基本思想和主要内涵;陈国文老师从理性与感性的辩证关系,引申提出“优雅物理”教学主张的研究心得和实践路径。最后,陈祖标常务副院长向与会教师作了《中学物理之“难”探析》的专题讲演。他从“一位非物理专业出身的物理人”的角度,分享了他对中学物理之“难”问题近7年的思考,第一次提出了关于中学物理课程教学中的“一沟两坎”现象,并且结合自己带领物理新思维团队深入中学一线开展教改实践的体会与收获,全面阐释了基于“物理新思维理念”教学新主张的理论依据和实践探新。报告会过程精彩纷呈、高潮迭起,掌声此起彼伏。与会老师表示,名师和专家们的观点新颖、立意高远、操作性强,是一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思想盛宴,并表示要虚心向名师和专家学习,真情投入、关爱学生,立德修身、教书育人。

  据悉,此次活动系“德旺名师联合工作坊走进革命老区中央苏区”系列活动的首场活动,未来,“德旺名师联合工作坊”还将继续深入到全省各地的老区和苏区中去,积极开展各种“送教送研”活动,为合力共推我省基础教育的内涵建设与质量提升,贡献自己的力量和智慧。(编辑/李小霞 通讯员/林钦 陈信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