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福建水院特邀省委委员、省政协常委、省政协教科文卫体专委会主任黄红武教授开展《文以载道 以文化人》教授讲坛

   福建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    2019-06-17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强化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推进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工作,6月14日下午,学院“教授讲坛”特邀省委委员、省政协常委、省政协教科文卫体专委会主任黄红武教授莅临福建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在路港体育教学馆为全院师生作了一场题为《文以载道 以文化人》的专题讲座。学院全体教职工及学生代表近千人到场聆听,讲座由学院党委书记庄伟廉主持。

  讲座中,黄红武教授结合大量的古今文献和自己的文化观察与研究思考,就“什么是文化、什么样的人是‘有文化的人’、文以载道,何为道、文化自信为何如此重要”等一系列问题,从文化的基本概念、文化观察、文以载道、以文化人四个方面,辩证地分析了中国传统文化的优缺点,从文化基因的角度阐释了为什么强大起来的中国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永远不称霸、不扩张的根源。他还通过对湖湘文化与八闽文化的对比观察揭示文化对个人、民族的深刻影响,以新颖的“国学之树”将深邃奥秘的国学化繁为简,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阐述如何以文化人,及文以载道、以文化人的社会意义。

  黄红武教授引经据典,娓娓道来,既有历史的纵深感,又有鲜明的时代感,引起了水院师生的深度思考,让大家深刻体会到文化自信是深沉而持久的力量,中华民族要实现伟大复兴最重要的支撑就是我们拥有灿烂辉煌的文化和深厚的底蕴。

  讲座结束后,庄伟廉对黄红武的讲座及作为专家学者的学习精神予以高度评价,并就黄红武教授对学院这几年的发展给予的支持与肯定表示感谢,号召大家以此次讲座为契机,结合学院水文化建设,加强学习,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唱响爱国敬业、勤奋学习,诚实友善、崇德修身的校园主旋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