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集美大学校友陈智雅——心怀“诚毅” 在抗疫一线书写美丽人生

   集美大学    2020-03-02

  2011年集美大学毕业后,陈智雅放弃出国读研的机会,在浙江省义乌市经营了一家医疗康复机构,后来还开始经营养老机构,立志于做医养结合的践行者,目前医疗和养老床位共有400余张。创业途中,陈智雅非常注重回馈社会。
  自2012年遇见第一位因病致贫的患者开始,她就宣布不再收取贫困患者的医疗费用,几年来累计为贫困患者减免的费用达150余万。此次战疫期间,两家机构同样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在生与死的边缘线上救死扶伤。
  1月份,陈智雅回到家乡后不久,当地就启动了对疫情的一级响应,她的养老机构与医疗机构也积极响应号召,加强了安全防护措施,立刻进入全面备战状态。
  因为养老院的受训人员主要是非医疗专业人士,医院的院感培训手册不适用,所以特地编写了一本比较通俗易懂的养老院版。
  时间就是生命,养老机构里的员工们紧急奋战了三天三夜,在疫情大范围爆发前的第一时间编写出了这本详细的防治指南,指南上详细描述了新冠病毒的基本信息及预防措施。手册同时贴心地补充了洗手的步骤,以此帮助老人们了解疫情知识、懂得如何预防。
  随着复工复产的进程,越来越多的老人有着养老的需求,为了在民政部门允许养老机构收住老人后,能够确保机构能安全、平稳的收住老年人,陈智雅带领团队认真研究了养老机构的建筑结构等情况,充分考虑到安全和老人身心愉悦的需求,设立了一系列的老人隔离观察措施。不仅确保隔离期间不与其他老人有接触,同时还能减少隔离期间老人的焦虑情绪。义乌市主管部门对他们的工作十分认可,工作日志还受到了金华地区领导的表扬和转发。
  由于年关将至,近三分之一的工作人员回家休息。疫情爆发突然、来势汹汹,余下的员工工作量激增,几乎每天都是在满负荷的情况下工作。陈智雅作为院长和共产党员,始终冲锋在工作最前线,和她的同事们共同战斗、直面疫情。
  战疫当前,陈智雅愈发理解一线医护人员面临的生死挑战,遭受着身体与精神上的双重压力。“白衣战士”们总是默默坚守岗位,没有抱怨,而是贡献自己全部的力量。她回顾时说道,“疫情,就像一场梦,但消失在面前的生命,却是如此鲜活······”一天中午,一位循环衰竭的患者被120送到她所在的科室,推入病房时,血压、体温都测量不出,呼吸达40次/分。开出去的化验单,检验科接二连三的打电话报危急值。
  抢救工作一直持续到夜里,面对如此重的患者,院里上班的医护人员丝毫不敢放松,一直守在患者身边,盯着监护仪上的数值,反复的给患者重新测量生命体征、随时调整药物,忙碌一天,几乎连口水都没有时间喝。尽管疲惫,当晚值夜班的护士们还是很坚定的对陈智雅说:“放心吧院长,今晚我们会一直守候着这位患者!” 
  医护人员连续奋战近整整一天没有中断施救,虽然很遗憾没能挽回老爷爷的生命,但却换来了家属的信任与尊重。患者儿子在深夜送来酸奶,儿媳妇更是写道“看到你们,我才知道世界上真的有天使”。
  陈智雅在元宵节时回忆道,“这件事情已经过去两天了,本该慢慢淡忘。但接二连三的,总有一些人的离去,在提醒着死亡,告诉人们正在慢慢消失的生命。今天是个团圆的日子,却有那么多人无法团聚。有消失在眼前的生命,更有为守护生命而无法团聚的身影。也许现在还没到达至暗时刻,但即便那一刻到来,也许,抬头仰望星空,会看到异常闪亮的星河。”
  图:陈智雅与患者
  由于工作性质,智雅常常需要接触相关病人,家人也给予了陪伴、理解与支持。智雅妈妈总说着工作太忙就不必回家,家里人一切无恙、不用挂念,却默默在陈智雅的办公室准备了许多水果。
  有一次,当地另一家医疗检验科人手不足,需要懂得做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志愿者。陈智雅自告奋勇、立即报名,家人并没有因为检验科复杂的情况阻止她的工作,还大力支持她为控制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并为此感到深深的骄傲。
  智雅学姐想建议学弟学妹们,一定要理智客观地看待社会新闻,提醒身边的人认真应对,科学预防。更重要的是,在面对这场战疫时,能够认识到自己肩上的责任与使命。
  她在一天工作结束后,深夜时便会在办公室继续着自己的科研任务,与导师不断沟通科研进展。疫情当前,尽管同学们暂时不能在前线尽一己之力,但也要抓紧时间充实自己。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总会有一个时刻,时代会交到新人手中,需要同学们届时有更广博的学识、更强劲的力量。借用陈智雅在北京大学 “花开墨上”书法展,誊写的李白《将进酒》作结,“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