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青春“防疫” 青年新闻人在战斗——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主题微团课首期活动顺利进行

   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2020-03-20

  青春“防疫” ,青年新闻人在战斗。3月11日,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学生“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理论研修班”(简称“马新班”)先锋党支部、先锋团支部组织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支部活动:云上“固定党日+”暨主题微团课学习,邀请在武汉参与抗疫公益活动的院友上官文宾,学院党委副书记聂鑫、黄辉,团委书记胡长占,先锋党支部书记、辅导员蔡笑霜参加,“马新班”三期学员王祎主持。
  2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指导疫情防控工作,作出“要加强舆论引导工作”的重要指示。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党旗所指,团旗所向。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马新班”先锋党支部引导青年战斗在疫情防控前沿,过去一段时间里,有的湖北籍同学加入到当地志愿者队伍,撰写报道,制作视频;有的留校同学在校园内参加慰问行动、食堂维护秩序;有的居家同学进行诗朗诵、文创设计、网上义卖;也有的同学通过捐赠口罩、奖学金、善款等方式支援前线……
  活动伊始,与会人员集体观看了疫情防控相关视频,并对此展开讨论。在谈到对疫情背景下的“中国之治”和制度优势时,“马新班”二期学员沈思婕认为,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在统筹全局的基础上集中力量办大事,展现出强大、果断、高效的组织和动员能力,彰显以人民为中心的制度建构旨归,始终把人民的福祉放在首位。
  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组织力量是我们战胜艰难险阻的坚实支撑。在谈到坚持正确的舆论引导,从新闻舆论角度看疫情防控的舆论引导和正能量传播时,“马新班”三期学员邓然表示,人对信息有强烈的需求,信息真空的状态容易滋生谣言,人不是害怕坏消息,而是害怕没有消息,所以新闻媒体应该做的,就是尽可能为大众提供准确及时的消息,避免让大家陷入到一个认知不协调的境地。
  “马新班”一期学员、校团委兼职副书记林宇阳说道:“作为一名青年新闻人,我的专业特长,就是传播正能量,打好疫情的舆论战,为人们建立起一道心理防线。”在校团委防疫青年突击队中我主要负责宣传工作,在“青春厦大”开辟了“战疫|厦大青年在行动”专栏,及时总结宣传在疫情防控斗争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事迹。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活动邀请到新闻传播学院优秀院友、“担当者行动”联合创始人及副理事长、海蜂法务联合创始人上官文宾。距离没有阻隔交流,这位特别的学长打开直播,面向学弟学妹们侃侃而谈,分享了从疫情爆发至今他在武汉从事的公益工作。上官文宾表示,厦门大学的嘉庚精神最本质的就是奉献精神,“担当者”行动团队主要从事三方面的工作:一是为湖北抗击疫情工作筹集医疗物资,其中也包括厦大学子捐赠的物资;二是成立海蜂法务,致力于为中小企业复工提供法律协助;三是发起“橡果行动”,支持乡村小学的教育事业。此外,上官文宾还表示,中国治理体系得益于两大优势,组织优势与群众路线,我国之所以能够在如此短的时间内有效控制疫情,关键就在于党始终联系依靠群众,始终将群众放在第一位。
  最后,院党委副书记黄辉针对青年新闻人在疫情阻击战中应当如何以身作则,如何结合专业学习实践提出了几点希望。他表示,青年新闻人要做到两个结合进行仔细观察、独立思考,一是结合“战疫”的两个主战场:医院救死扶伤阵地、社区防控阵地,一是结合自身的两个身份:青年大学生的责任担当、青年新闻人的职责使命。作为“马新班”的一员,要树立牢牢坚持党性原则、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正确舆论导向和正面宣传为主新闻舆论工作基本原则的思维,争做新时代新青年。
  战斗堡垒聚人心,中流砥柱抗疫情。关键时刻,危急关头,党组织就是主心骨。堡垒无言,却能凝聚强大力量;旗帜无声,却能鼓舞昂扬斗志。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的严峻形势,“马新班”将继续发挥新闻传播专业优势,投入防疫中,突出政治过硬、理想远大、信念坚定、专业扎实的培养目标和品质,挑起重担、冲锋在前,继续传承和践行厦门大学“四种精神”,用实际行动充实厦门大学“四种精神”的外延,高举旗帜、引领导向,不忘初心,勇立潮头,成为德才兼备的新时代青年新闻人,培养一批政治素质好,担当精神强,敢打硬仗,冲锋在前的优秀团员青年。此次活动为第一期“云上固定党日+”暨主题微团课活动,在接下来的时间里,“马新班”先锋支部将继续就“新闻舆论工作、公共卫生治理、厦大青年的责任与担当、微课堂”等主题举办主题党日活动。
  “马新班”学员、活动主持人王祎正在线上讲述活动流程
  团委书记胡长占正在线上与学员互动
  “马新班”学员章立汸正在电脑前参与线上讨论
  “马新班”学员胡一铭正在电脑前分享志愿者经历
  学院党委副书记黄辉在线上倾听学员们的想法

  校友上官文宾正在线上分享工作经历
  来源: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牟广/文 王祎/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