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乘风破浪 毅行百年丨集美大学纪念陈嘉庚先生创办航海教育100周年倒计时100天启动仪式举行

   集美大学    2020-07-14

  中国教育在线讯 2020年7月11日是中国第16个航海日,也是郑和下西洋615周年,在这个意义非凡的日子里,集美大学在三明市大田县第二集美学村举行纪念陈嘉庚先生创办航海教育100周年倒计时100天活动。集美大学党委书记沈灿煌,大田县委书记陈文华,大田县委常委、统战部长施正立,大田县均溪镇党委书记黄永强,大田县均溪镇镇长廖正楼,集美大学校友会副会长、集美大学原党委常委、副校长黄德棋,集美大学校友会副会长、集美大学原校长助理赖强谋,集美校友总会永远名誉会长任镜波,集美校委会、集美校友总会、集美大学办公室、集美大学党委宣传部、航海学院、轮机工程学院、诚毅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的领导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航海校友会代表出席活动。活动由集美大学轮机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郁军态主持。

  启动仪式上,集美大学揭晓了纪念陈嘉庚先生创办航海教育100周年活动主题“ 乘风破浪,毅行百年”和活动标志。
  集美大学党委书记沈灿煌代表学校致辞,他指出,把纪念陈嘉庚先生创办航海教育100周年倒计时100天启动仪式放在大田,是为了铭记烽火岁月中艰苦办学的历史和大田人民的深厚情谊,继承和发扬播迁历史中师生的家国情怀与坚守担当、艰苦创业与百折不挠的品格精神。新百年新征程,集美大学将进一步深化改革、勇于创新,发挥优势、凸显特色,一同努力把集美大学航海教育的金字招牌打造得更加闪亮,为国家的海洋事业建设培养更多优秀人才。
 
  大田县委书记陈文华在发言中说道,八年烽火岁月,大田人民与集美师生结下了海一般深的友谊,共同成就了大田“第二集美学村”和福建“西南联大”的历史佳话,共同创造了“抗战中唯一没有停招的航海学校”“深山办航海教育”的世界奇迹,共同谱写了“中华民族抗争史、集美师生英雄史、大田人民光荣史、嘉庚精神传播史”的绚丽篇章。值此航海教育百年纪念活动开启之际,大田县委县政府将继续加强与集美大学、集美校友会等各方的交流合作,深入挖掘“第二集美学村”精神内涵,共同传承弘扬好嘉庚精神,与老区苏区人民一起,携手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集美大学航海学院院长杨神化回顾了集美航海教育的百载岁月,表示站在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历史关口,集美航海教育将紧握时代传递的接力棒,大力弘扬嘉庚精神,秉持“诚毅”校训,积极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建设,以“一流本科为基础、一流学科为引领,海陆统筹发展”为指导思想,推动航海教育更好更快地向前发展。
  集美校友总会永远名誉会长任镜波发表“感恩校主,感恩母校”为主题的讲话,他说集美航海在大田县玉田村坚持敌后办学的历史,是集美航海百年奋斗史的最好诠译。我们要不忘过去,珍惜今天,乘风破浪,谱写新时代大航海教育的新篇章。
  校友代表集美大学轮机工程专业96级林忠校友发言,他说嘉庚精神和诚毅校训是一笔巨大精神财富,广大校友要继续秉承嘉庚先生爱国爱乡优良传统,弘扬与时俱进的诚毅精神,巩固集美航海教育的百年成果,既往开来,关心母校,支持母校,再创辉煌。
  集美大学航海教育的发展离不开校友、校友企业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仪式上,校友代表和学院领导一同签署了捐赠及合作共建协议,沈灿煌、黄德棋、赖强谋和任镜波为在捐赠中作出突出贡献的校友代表颁发了捐赠荣誉牌匾,并为福建新继船舶服务有限公司、集美大学校友会江苏分会和集美大学校友会南通分会颁发合作共建荣誉牌匾。
  伴随着《集美学校校歌》悠扬的旋律,大家相约新百年,共同祝福集美航海教育更好更快地向前发展。
  据悉,今年10月,集美大学将举办陈嘉庚先生创办航海教育100周年庆祝大会和校友联欢晚会等系列纪念活动。
 
  链接:陈嘉庚先生创办航海教育
  一百年前,正值民族危难、国家飘摇之际,陈嘉庚先生怀抱“教育乃立国之本”的信念,以家国天下的情怀和匹夫有责的担当,秉持“兴海洋,挽海权,首应培养航海人才”的救国图强之道,于1920年创办了集美大学航海教育的前身——集美学校水产航海科。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日寇对集美学校进行了疯狂轰炸,集美学校数十座校舍毁于炮火,无一完好。为延续民族文化血脉,1939年1月,集美学校的水产航海、商业、农业等辗转迁移至大田。烽火硝烟中,大田乡亲们改造宗祠、庙宇、民居作为教室和校舍,填平池塘作为操场,送饭上山,无私支援,集美学校才能得以延续,被誉为第二集美学村,战时的福建“西南联大”。集美航海教育也成为了抗战期间唯一一所未停办的航海学校,创造了世界航海教育的奇迹,使战后中国的航海事业避免了航运骨干的断层之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