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集美大学:真情暖童心 教育助脱贫

   集美大学    2020-08-21

  【编者按】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战役已进入“收官冲刺”阶段。青年学生作为国家建设发展的中坚力量和生力军,以青春之我,建设青春之国家。今年暑期,集美大学的学子们积极投身返乡实践,扎根基层,不断汇聚助力脱贫攻坚的青春合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智慧和力量。
  教育扶贫:真情暖童心,教育助脱贫
  扶贫先扶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把贫困地区孩子培养出来,这才是根本的扶贫之策。”当前,大量农村留守儿童正成为教育脱贫中需要重点关注的群体。
  新时代高校青年是助力教育扶贫的重要力量。今年暑期,校团委组织青年学生在教育资源匮乏的寿宁地区,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带头治贫锲而不舍的精神,组成“情暖童心,爱在寿宁”社会实践队,积极开展教育关爱活动,为关爱留守儿童的身心健康发展凝聚青年智慧、传递青年力量。
  在寿宁,实践队根据当地农村留守儿童的实际需求,策划组织了主题为“四点钟学校·七彩课堂”的暑期欢乐营活动,重点围绕学业辅导、亲情陪伴、自护教育以及感受城市等内容,结合自身特长,发挥专业优势为留守儿童设置了丰富多彩的课程内容。活动通过开设形式多样的艺术创造课,提高孩子们的艺术修养和创造能力,并组织“扎根乡土,聚焦传统”为主题的传统文化课以及促进全面发展的体育活动;聚焦时代发展,队员们还为留守儿童普及必要的性教育、安全教育及科学教育,提高他们的自护意识以及对社会发展的认知,促进他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同时,实践队员们还带领留守儿童参观当地的文化教育基地——冯梦龙纪念馆,帮助他们开拓视野、感受城市建设、感悟历史文化,体验精神力量,并为他们完成圆梦微心愿。此次活动覆盖近40名留守儿童,活动获得了当地政府、留守家庭的广泛好评,取得了良好的活动效果,与当地结下了深厚的校地情谊。
  接下来,校团委还将持续凝聚更多青年学子,聚焦长效化推进、品牌化实施,持续关注跟进农村留守儿童问题,充分发挥高校青年学子的知识、教育优势,推动“情暖童心”关爱行动的可持续性发展,架起高校与地方留守儿童间的爱心桥梁,让集大学子的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
  电商扶贫:乘数字快车,促电商经济
  当前,电商平台已成为农产品推广和销售的重要渠道之一。在新兴业态下,电子商务正在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注入巨大活力,“直播带货”更为农特产品销售赋能。作为敢于创新,有着新思维和青春朝气的青年大学生,开展电商扶贫,应有所为,也大有可为。今年暑期,校团委组织当地生源学生成立社会实践队,在家乡开展电商扶贫,乘“数字快车”,助力电商经济,推进脱贫攻坚。
  在永定,实践队针对当地实际情况积极开展农销调研,深入了解探讨当地农业电商发展的总体情况和未来规划,通过走进土楼农业公司,了解永定农业电商的发展过程和模式,了解当前线上营销面临的困难与瓶颈;通过选择实地察看永定区灵芝生产基地,与种植户开展交流,调研了解他们的种植情况和销售宣传方式,挖掘当地农产品的独特性,将直播开进农产品基地,并培训指导农户建立电商平台。同时,他们还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参与协助当地土楼农业公司开展了两场农产品直播带货活动,并帮助分析直播销量情况和农产品销售优劣,用专业知识服务当地电商经济,助力当地农业发展、乡村振兴取得实际效益。
  在漳平,实践队深入参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分析电子商务进农村的未来前景和市场情况,充分了解“电子商务+花茶产业”在漳平永福、南洋试点落实情况。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通过发放问卷、实地访谈的形式调查“电子商务+花茶产业”目前的发展重点,调研总结花茶企业电子商务的市场策略和市场前景,通过研究产业发展近几年的相关数据和信息,做好产业发展性分析,并提出实质性建议,助力花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在三明长校,实践队通过线上直播、云端走访,对当地模具产业、文化旅游业电商发展进行线上调研,对当地电商发展存在的盈利模式单一、沟通合作缺乏和品牌效应不突出等问题进行分析,提出意见建议,并进行电商直播的教学与经验交流分享,共商营销策略,助力企业发展。同时,实践队还尽可能的将“云”游长校的新模式推广出去,让更多的人可以通过云端,身临其境地,参与别具风格的“越野赛”“采摘节”等盛事,感受长校的魅力客家文化。
 
  产业扶贫:产业助扶贫,青春显担当
  习总书记曾强调:“产业扶贫是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也是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帮助群众就地就业的长远之计。”
  大田县作为中国高山茶之乡,茶产业是大田推进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围绕“茶产业扶贫”这一重点,为持续唱响大田美人茶特色品牌,由我校大田当地生源学生组成的实践队,深入大田茶产业核心区——屏山乡调研了解茶产业发展现状,借助高校智力优势助力大田县茶产业精准扶贫。
  在大田,实践队走访了当地茶农、茶企,了解茶叶的初始生产、销售现状、目前的宣传方式、未来的发展规划和所遇到的瓶颈,形成屏山茶园调研报告,根据优劣势分析以及大田高山美人茶与台湾高山茶的比较研究,从政府及企业角度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助力提高大田美人茶的附加价值。同时实践队还以美人茶为素材,设计制作大田美人茶宣传MV与短视频,利用抖音、快手等数字化网络渠道扩大大田美人茶宣传推广面,助其提升知名度。此外,实践队还致力于为大田美人茶开拓销售渠道,搭建大田美人茶茶企与集美大学校友的交易平台,厚植“不忘去岁恩,共把山茶烹”的感恩情怀,积极向校友与校友企业宣传、推广、销售美人茶,助力大田茶产业振兴。
  平潭作为海岛城市,海域面积辽阔,海岸线绵长,一直以来,拥有丰富的水产渔业资源。当前,平潭的传统渔业受到生产技术和经济发展方式的制约,面临着转型的问题。为助力平潭发展,盘活传统渔业,校团委组织平潭籍学生暑期实践队在水产学院专业老师的具体指导和当地部门的协助下,选择平潭渔业资源比较丰富、传统渔业方式保存较好的渔村及海湾作为试点,对芦北村、青观顶、钟门村等试点村进行走访和实地调研,从渔村环境的改善、渔业资源的保护以及休闲渔业项目的开发等方面为当地渔业发展献计献策。
  同时,实践队还调研了作为重要扶贫产业的“坛紫菜养殖”,实地走访了平潭县水产良种实验有限公司,深入座谈了解疫情影响下的产业发展现状,并参观了坛紫菜育苗的全过程。针对目前存在的养殖品种比较单一,产品附加值不高等实际问题,发挥专业知识,提出发展紫菜加工产品,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拓展休闲渔业等多产业融合发展思路,为平潭的资源保护以及产业品牌建设贡献青春智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