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厦大学子在“兆易创新杯”第十五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大赛中喜获佳绩

   厦门大学    2020-08-24

  中国教育在线讯 8月21日,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指导,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中国电子学会共同主办的“兆易创新杯”第十五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总决赛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收官。厦门大学入围总决赛的7个团队共荣获全国一等奖5项,二等奖2项,并获得最佳论文奖1项,商业赛最具商业价值奖1项。厦门大学在该项赛事中进入国赛的队伍数和获得一等奖的奖项数取得了历史性突破,荣获全国“优秀组织奖”。

  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分为8大赛区,3818支队伍参赛,经过层层评选,最终评选出402支队伍晋级总决赛。大赛分为技术竞赛和商业计划书专项赛两大部分,采用开放命题和企业命题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其中技术竞赛中设置华为专项赛。厦门大学共有31件作品参赛,其中技术类22支队伍经过华东赛网络评审,6支获得华东赛区一等奖,经过线上答辩淘汰赛,最终2支晋级国赛;技术组中还有2支晋级华为专项赛国赛,其中1支队伍同时获得了冠名企业 “兆易创新”企业命题的一等奖;商业组5支队伍获得初赛一等奖,其中3支晋级国赛;厦门大学共有7支队伍晋级全国总决赛。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此次总决赛规模适量缩减,技术类晋级国赛队伍进行现场答辩,企业奖项获奖队伍进行现场作品展示、商业计划书专项赛晋级队伍进行线上答辩。总决赛历时4天,18日为布展和准备阶段,19日为正式比赛阶段,21日为TOP10作品竞演阶段。经过激烈角逐和严格评审,厦门大学队伍展现出厦大人的风采,取得了优异成绩。
  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简称“研电赛”)以含金量高,参与程度深,综合素质要求高、与产业紧密结合为特色,是电子类相关学科研究生培养创新意识,增强团队竞赛,寻找差距定位,提升实践能力的有效平台。厦门大学一直高度重视研究生创新实践工作,校研究生院加大力度鼓励和支持师生参赛,并通过举办校内选拔赛,组织厦门大学师生更好地备赛。
  备赛期间,电子科学与技术学院作为学校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承办方,认真做好宣传、组织、培训和后勤保障等工作。2020年3月,学院就启动了2020年研电赛宣传动员工作,采访了去年研电赛国奖获奖队伍,请他们分享经验,为研电赛报名预热。学生报名参赛后,学院邀请了程恩、朱锦锋、吕毅军、郭子超、陈华宾、林和志、张晴等老师,在赛事不同时间节点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指导:赛前学院联系全国组委会面向厦大师生举行线上宣讲会,并举办了大赛启动动员会与校赛培训指导会,会后专门组织学生观摩往届作品;赛中,组织校赛作品二轮汇报和专家点评指导;在华东区赛淘汰赛前进行答辩PPT指导会;国赛晋级名单出来后,先后组织两次赛前指导和模拟答辩。这些培训和专家指导帮助厦门大学参赛队伍从校赛到华东赛区,继而到全国总决赛中不断改进作品,提升厦门大学竞争实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