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福建省开展2020年省足球特色幼儿园调研
2020-09-15 10:01:00
福建教育厅
作者:

“足球从娃娃抓起”,如何抓?

“幼儿足球游戏化教学”,怎么教?

……

  8月22日至30日,福建省校园足球研究中心组织福建省足球特色幼儿园工作调研组走进6地市、7所幼儿园,开展了1场深度研讨会。

  幼儿园足球场只需要12Mx18M,可因地制宜建设。

  幼儿园足球师资可培养本园教师外出学习或请进来。

  幼儿足球应杜绝训练专业化,保证游戏化教学为核心。课程内容符合幼儿身心发展规律,要有进阶性。……

  为期9天的调研有哪些收获和发现?

  走进调研第一现场——

  调研组通过实地走访考察、交流对话、档案收集、综合整理等方式,对7家足球特色幼儿园(厦门金福缘幼儿园、厦门东浦幼儿园、漳州市芗城区石亭中心幼儿园、龙岩漳平第二实验幼儿园、三明市沙县实验幼儿园、霞浦县实验幼儿园、晋江市东石英才幼儿园)足球启蒙教育开展情况进行摸底,通过对各足球特色幼儿园领导组织、条件保障、教育教学、活动开展等情况的深入了解,形成一手调研资料,为今后加快福建幼儿足球工作发展积蓄力量。

  修订《幼儿足球游戏集锦》

  8月30日,福建省幼儿足球游戏集锦修订专家研讨会召开,对“幼儿足球游戏集锦”做进阶研讨。《福建省幼儿足球游戏集锦》将给福建省内的幼儿足球特色幼儿园及幼儿足球普及教育提供能可参照的科学体系与教学范本。

  会议最终达成共识:

  启发式游戏,重质不在量

  集锦中的主题游戏、融合游戏、亲子游戏三大类主要做好示范性作用,启发教师如何将五大领域融合进足球主题中从而使得幼儿园开发出丰富多彩适合各个年龄段的趣味游戏。全景化呈现,全方位指导

  游戏集锦不仅仅以文字、图示形式呈现场地设置、器材设置、组织方法更应拍摄视频多角度示范教学,并配合语音讲解将重点难点清晰展示利于教师掌握。科学进阶设置,明确游戏细则

  游戏内容(动作难度、强度、密度、量度)设置具有进阶性符合3-6幼儿身心发展规律、动作发展规律、认知发展规律,弱化足球技术。专业示范教学,但不以专业要求幼儿

  配置优秀幼儿及教师规范示范教学,幼儿学习过程中着重于认识足球、接触足球、感受足球乐趣而非学习技术。体能为核、足球为茎、元素融合为叶

  素质性(跑跳投)、功能性素质(如何正确呼吸,方向识别)都是足球动作发展的基础,体能游戏应融入足球游戏。足球游戏要以足球为主线,融合五大领域等元素,匹配适量亲子游戏,充分发挥家园共育的力量,协力让幼儿足球开出美丽花朵。

  下一阶段目标

  福建省校园足球研究与发展中心计划今年内完成《福建省幼儿足球游戏集锦》。此外,对于幼儿园开展足球活动存在的场地器材、课程与师资、观念认识等一系列问题,将进行点对点的帮助,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使福建省幼儿足球发展工作再上新台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