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福州拟筹建工读学校接收“问题少年”
2008-10-29 12:10:00

  以接收有严重不良行为、违法、轻微犯罪行为等几类未成年学生的工读学校,目前福建省仅厦门市有一所。记者昨日从有关部门获悉,福州市已在调研创办工读学校的相关意见和可行性,酝酿筹建工读学校。

  打架、斗殴、偷窃……每个学校都会有那么一小部分“问题少年”,令老师们头痛不已,花费了大量时间和精力去教育,成效却不明显。“办工读学校,能针对这类学生进行因材施教,一来减轻了普通学校的负担,二来也可以使这部分学生得到更有效的教育。”福州11中副校长邵晓明认为,办工读学校是件好事。据悉,福州市教育局针对筹建工读学校一事,特地发了一份征求意见给各学校,目前所反馈来的意见,一致赞同筹办工读学校。

  记者了解到,福州市早在1981年7月就筹建过“福州工读学校”,校址在新店盘石。昨日,记者辗转找到了当时的常务副校长赵珍祥,他告诉记者,当时工读学校不管是校长还是老师,热情都很高,但却只招到13名学生。“家长都不愿意送孩子来,担心影响孩子前途。”尽管如此,老师们还是倾注了心血,一年多以后,有部分学生就被认为转化成功,返回原校就读了。但是,因为生源严重不足等原因,1984年10月,福州工读学校就停办了。

  “这类学生在一起,会不会变得更糟糕?”“孩子档案里会不会留下污点?”昨日记者针对筹建工读学校一事,采访了部分家长,他们提出了同样的担忧。对此,有学校校长建议,工读学校的课程、学分要与普通中学相挂钩,不在档案做特别记录,不影响今后升学、参军、就业等。

  据悉,目前福州市筹建工读学校一事,仅处于调研阶段。相关人士称,会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争取工读学校能办得起来、办得好。

  □相关链接    

  厦门市工读学校于1999年4月开办,取名林边学校。2006年更名为厦门市启明学校,是目前福建省唯一的一所工读学校。学生集中食宿,实行半军事化管理,开设的文化课与普通中学相同,并安排学生进行适当的劳动。学习期限一般为一至三年,毕业考试成绩合格,经市教育局批准,由原学校发给毕业证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新闻网 2019-03-05 0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