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福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经验交流视讯会召开
2010-12-14 11:21:00

  13日下午,福建省文明委在福州召开全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经验交流视讯会议。会议总结了2004年中央8号文件颁发以来福建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交流经验,分析形势,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省文明委常务副主任唐国忠出席会议并讲话。

  唐国忠指出,党的十六大以来特别是2004年中央8号文件颁发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实施意见》,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作为战略工程、基础工程、希望工程、民心工程加以推进。各地普遍落实了机构、人员、经费、场所,建立健全相应工作制度,并在实践中始终坚持主线引领,坚持创新创造,坚持求真务实,坚持凝聚合力,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工作扎实有效,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工作不断深化,“做一个有道德的人”等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开展,未成年人精神食粮日益丰富,特殊群体未成年人得到切实关爱,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保持了积极健康向上的良好态势。同时也要看到,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加强和改进的任务仍然十分繁重,必须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做好工作,不断巩固和发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良好态势。

  唐国忠强调,做好新形势下全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以争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全国示范为目标,以贯彻执行《未成年人保护法》为基础,以贯彻落实中央8号文件、《国家中长期教育和发展规划纲要》和福建省《实施意见》为主要任务,着力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上实现新突破,在净化社会文化环境上取得新进展,在提供优秀文化产品和优质文化服务上做出新成效,在关爱未成年人特殊群体上探索新途径,在体制机制建设上创造新经验,不断提高全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素质,培育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唐国忠强调,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是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领导,采取有力措施,强力加以推进;必须进一步改革创新、增强活力,把教育人、引导人、鼓舞人与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结合起来,谋划新思路、创造新办法、搭建新平台、探索新机制;必须进一步加大投入、提供保障,积极主动为未成年人开展活动创造条件;必须进一步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从具体事情抓起,把原则要求变成可操作的具体措施,把目标任务变成工作项目,一个一个地解决,一件一件地落实,努力开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新局面,为全力推动福建省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

  视讯会上,福州市、厦门市领导作了工作经验介绍,省教育厅、文化厅、公安厅、工商局、关工委负责同志作了发言,福建中小学生在线网站、福州市教育局、厦门嘉滨小学、莆田市文明办作了经验介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951265771 2020-11-16 15:58
6.jpg
1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