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福建重点监控少年儿童辍学现象 学生情况须造册
2012-11-28 07:04:00

  不让少年儿童辍学,关系到成千上万孩子的幸福快乐。福建省教育厅发出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工作。通知强调,全省各地须保证适龄儿童少年按时接受义务教育,并重点监控辍学现象。新生入学通知书必须提前送达给学生家长,新生入学后,学校要及时建档并报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备案。

  学生变动要及时登记造册

  为防止学生辍学,省教育厅规定,各学校对学生转出、转入等变动情况要及时登记造册,详细核实和记录相关情况,做到转入、转出、休学、复学、辍学等情况清楚,相关证明材料齐全,手续完备,有案可查,严禁弄虚作假。同时,要切实发挥电子学籍全省联网后的统计和监管功能,对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籍变动情况定期分析,重点监控辍学现象。

  通知要求,学校要完善学生上学情况日常报告制度,一旦发现学生辍学,及时组织力量上门动员辍学生返校,并及时向当地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报告。班主任和任课教师平时要深入了解学生,经常进行家访,对已辍学或有辍学倾向的学生,要及时了解情况,向学校报告,并采取措施,耐心说服学生家长,动员学生复学。

  发现辍学苗头要及时劝导

  各地还须全面实行义务教育“两免一补”(免杂费、免书本费,补助寄宿生生活费)、提供免费教科书、困难家庭子女就读补助等惠民政策,杜绝乱收费行为。妥善解决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留守儿童、适龄残疾儿童少年等特殊群体接受义务教育的实际困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报 2018-05-14 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