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福建省政协委员呼吁:给学生减负避免“过度教育”
2013-01-29 09:43:00

  28日上午,在省政协会议分组讨论中,减轻学生课业负担、青少年心理健康等问题引起热议。政协委员刘泓提出了“过度教育”这个观点,认为目前部分家长们成才观点太单一,学生负担重。而政协委员余文森则表示,心理教育亟待完善。

  高分低能能算人才吗?

  “花几万元进一个好学校,免费的职专却没人读,这个现象有问题。”刘泓表示,目前很多家长成才观念太过单一,认为上大学、进名校才是成功标志,这促使家长给孩子们太多压力,过度教育。

  晚上请家教,周末要补习,寒暑假上兴趣班,“孩子缺乏接触社会、自然的机会,难免高智商、低情商。”刘泓表示,家长为了让孩子全心学习,把洗衣、做饭等家务全包了,这其实对孩子的成长很不利。“考得了高分,却不会洗衣,这样的人能算人才吗?”

  目前过度教育已成为一个普遍现象,学生累,家长累,老师也累。长此以往,孩子的心理健康也容易出现问题。同时,一些人觉得读专科、职业学校是失败的表现,这已经导致人才队伍出现结构偏差。

  将心理健康纳入常规检查

  政协委员余文森从事教育事业多年,他认为,对未成年人进行正确的心理教育,事关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而目前我省青少年心理教育存在很多不足,心理老师少,水平不高,各类心理教育活动缺乏规范化管理,与实践脱节等。

  他建议,卫生部门把学生心理健康检查作为常规健康检查项目,联合教育部门共同指导、协助学校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普测工作,建立学生心理健康档案,规范处理和科学运用各种测量结果。发挥“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培训)中心”、“未成年人心理咨询与援助中心”等专业机构的人才优势,指导学校广泛开展规范的心理健康教育实践活动,全面提升中小学及职业学校教师队伍的整体心理健康教育水平。

  余文森表示,减轻未成年人课业负担,也是青少年心理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学生参与社会实践、体育锻炼以及与家长进行亲子互动,这些丰富多彩的活动可以提高心理素质,培养健康人格。

推荐阅读:

高考三人行:把握寒假复习 助力2013高考

2013年香港高校报考指南

2013年高考小语种专业报考指南

2013高考寒假复习:政治考点解析大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