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福建高招加分政策敲定 最高可加10分
2013-05-10 15:11:00

  今年的高考加分政策已经敲定,和去年保持一致,最高可加10分。

  市招办昨日介绍了我省高招照顾录取政策,即俗称的“加分政策”。如果考生一人同时享受多项加分照顾的,投档时只能取其中最高的一项。

  “身份加分”分三档

  所谓“身份加分”,也叫固定加分,指的是两类考生,一类是竞赛获奖者,另一类是名副其实的利用身份加分,例如华侨子女,烈士子女等。

  身份加分分三档,一是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例如散居的少数民族考生;二是加5分,例如参加体育比赛,三是加10分,如奥赛获奖者。

  据以往经验,有三大要点是考生咨询最多的:一,少数民族只有在民族聚居地才能获得10分加分,如果只是居住在散居地(如厦门,鼓浪屿除外),只能享受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二,生活在高山(享受高山补贴)、海岛(无桥梁、海堤与大陆相连)的少数民族考生可享受10分加分,按此要求,户籍在鼓浪屿的少数民族考生也能享受此政策;三,归侨、华侨子女、归侨子女和台湾省(含金门、马祖)籍考生(并可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可加10分,请注意,考生祖父母(或外祖父母)是归侨的,或是考生是华侨,都不能享受加分。

  少数民族的考生报考少数民族班或少数民族预科班,如果线上生源不足,也可享受最高80分的降分(相当于加分)。

  “无身份”加分人人可以享受

  还有一类是“无身份”加分,也叫选择性加分,即只要考生报考特定的专业,都可享受10分。

  报考两类特定专业,可加10分,一类是:平行志愿填报在闽高校农学、园艺、植物保护、茶学、草业科学、林学、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农业资源与环境、蚕学、蜂学、动物科学、动物医学、农村区域发展、森林资源保护与游憩等本科专业,以及园艺、园艺技术、茶叶生产加工技术、林业技术、森林资源保护、动物防疫与检疫、畜牧兽医、兽医、经济动物养殖等专科专业的考生;第二类是:在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填报在闽高校社会紧缺急需的专业(具体专业由考试院在招生资讯上公布),在专业投档时享受加10分的照顾。

  报考省内院校独享加分

  和往年一样,今年的高考照顾录取政策有报考院校之分,即某些身份加分或无身份加分只能在报考闽高校时发挥作用,例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本人或子女、青少年创新大赛省赛一等奖获奖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951265771 2020-11-16 15:58
6.jpg
1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