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福州民办园超标现象不少见 家长盼幼儿园瘦身
2013-09-04 15:26:00

  “上中班的时候,一个班才30个小朋友,今天开学一看,密密麻麻都是小朋友,一个班快要有50个人了。”昨日下午,家住福州金山的林先生说,他的孩子今年7岁,就读于家附近的融信第一城智博幼儿园。“老师没增加,孩子一下多这么多,午休的小床也挤满了,不少孩子被迫挪到以前空置的上铺去睡。这种环境我们实在没法接受。”林先生说。

  孩子流动性大使招生无法控制

  记者昨日来到金山融信第一城智博幼儿园,幼儿园黄园长告诉记者,昨日是开学第一天,幼儿园一共有3个大班,确实每个班级招生人数都超过40人。“我们是民办教育,讲究的是‘以生养园’,就靠招生吃饭,因为每个学年学生的流动性非常大,所以按照惯例,我们开学收学生是不限制人数的,来多少收多少,这样才能够保证生源数量。往年中班升到大班会有很多孩子转校,但今年没有,再加上新来的孩子,人数就超标了。”

  负责学校后勤的陈姓负责人告诉记者,昨日早上家长带着孩子来报名时,已经和幼儿园工作人员发生争吵,他们紧急召开会议,决定根据目前的学生人数立刻增开一个大班,增开后的每个大班人数将控制在30人左右。针对增班后师资和硬件配备的问题,该负责人表示会尽快调配,而且将按照规定执行。

  记者随后走访了福州包括博士堡、小星星等其他民办幼儿园,发现班生数超过规定的现象并不少见。业内人士说,民办幼儿园和公立幼儿园没法比较,他们不可能拒绝学生,报名当天会有多少孩子来,他们也无法提前知道。

  幼儿园每班人数最多不能超35个

  记者从福州市教育局学前教育处了解到,目前福州市的民办学前教育招生人数和教师数量都有严格规定,其中,幼儿园小班规模为20~25人,中班为25~30人,大班为30~35人,每班应配备专任教师2人、保育员1人。寄宿制幼儿园每班要配备3名专任教师和2名保育员。招收有特殊需要儿童的幼儿园,应至少配备1名特殊教育教师。

  福州市教育局学前教育处苏处长说,如果家长在孩子入园后发现幼儿园班级的人数超标,或是老师配备达不到要求,都可以向幼儿园所在的区教育局投诉,工作人员将根据实际勘查情况让幼儿园整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24841937 2020-08-28 1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