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福建省教育厅:严禁行政手段强行撤并学校
2013-09-10 14:57:00

  近年来,福建省要求严格规范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和教学点撤并程序,但部分地方在撤点并校过程中程序不规范,未充分考虑当地群众的合理诉求,引起当地群众不满。省教育厅日前发出《关于重申严格规范农村义务教育撤点并校工作的通知》,明确严禁通过行政手段强行撤并学校或教学点,也不得通过减少教育教学资源投入等形式人为造成学校消亡。

  确因生源减少需要撤并学校或教学点的,县级人民政府须严格履行撤并方案的制定、论证、公示、报批等程序,通过举行听证会等多种有效途径,广泛听取学生家长、学校师生、村民自治组织和乡镇人民政府的意见,保障群众充分参与并监督决策过程。

  对多数学生家长反对或听证会多数代表反对,学校或教学点撤并后上学交通安全得不到保障,并入学校住宿和就餐条件不能满足需要,以及撤并后将造成学校超大规模或“大班额”问题突出的,均不得强行撤并现有学校或教学点。

  通知指出,学校撤并应先建后撤,确保平稳过渡,确保适龄儿童就近入学。撤并方案要由地方政府逐级上报省教育厅,由福建省教育厅审核后报省政府审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2-21 10:08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2-18 0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