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福州一中学生参加北大考试 “科举制”成考试内容
2013-09-17 13:22:00

  上周末两天,福州第一中学的部分学生参加了一场大学考试——北京大学“先修课程”的考试,考试内容涉及微积分、电磁学、大学化学、中国通史(古代部分)、中国古代文化等五门大学课程,学生根据自己选报的课程,参加相应考试。

  北大的“中国大学先修课程”,于今年春季开始在全国部分中学开设,福州一中是我省唯一一所开课的中学。为期两天的先修课考试,也是全国各开课中学同步进行。考试采取闭卷笔试的方式,每科持续2个小时,由北大方面出题、改卷。参加考试的学生说,先修课程考试与平时做的题差异很大,考查的层次更高。

  先修课考试考什么

  参加中国通史(古代部分)考试的福州一中文科班陈航同学介绍说,考试内容与平常的历史考试有很大不同,在内容上拓展很多,“试卷第一道题就是名词解释,后面还有一道大题是‘介绍自己看过的研究中国古代史的书籍’”。考题还包括辨析历史现象,写出自己的理解和解读。

  “答是能答得上,但题目偏难,很考验平常阅读量和独立思考的能力。”陈航说。

  此前,陈航等同学已经上了一个学期的中国通史(古代部分)先修课,每周一节,使用的是北大的教材,任课老师则是本校教师。

  福州一中高三理科班的陈仪宁同学介绍说,微积分的考试只有6道大题,没有选择和填空题,大约有3道容易题、1道中等难度题、2道难题。

  另据了解,在中国古代文化的考试中,考到了很多名词解释,包括瓜皮帽、四合院、卷轴制、五胡乱华等等。还有一道论述题,是让考生谈科举制的特点,并结合如今的高考进行分析评价。

  先修课成绩有啥用

  北大方面称,设置先修课程的主要目的,是为中学学有余力者提前了解专业、顺利进入大学提供支持。对于考试成绩合格的考生,入大学后可免修该课程或部分课程。

  那么,通过先修课程考试的学生,在高考中是否有优惠?对此,北大方面表示,先修课程是自主招生的一个参考纬度,是学生综合评价体系的依据之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003216759 2016-05-25 18:16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1-08 0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