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新浪微博与福建师大共建首个高校新媒体基地
2013-09-22 16:35:00

  9月14日下午,新浪微博与福建师范大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建全国高校第一个以提升高校团干部、大学辅导员、中小学教师和大学生媒介素养及新媒体应用能力为目标的新媒体培训基地成立。培训基地首期培训学员500名,其中,毕业班学员通过结业考试后,将进入用人单位进行实习,表现优异者还可直接签约。省教育工委副书记杨江帆,新浪校园全国渠道经理孔令旭,福建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林和平[微博],省委教育工委宣传部部长叶杨,团省委学校部部长李朝阳,我省34所本科高校团委微博负责人、学生微博管理员,中学团委书记,毕业班学员,福建师范大学各级团学组织负责人、微博管理员代表共500人参加了活动。

  根据协议,双方今后还在优质课程在线教育、青年群体媒介素养培养、移动校园技术研发、名师微博入驻、科研项目产学研一体化合作等方面,开展一系列有利于双方整合资源、协同创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合作共建。双方将共建在线#名师课堂#,突破时空限制,帮助教师为学生解惑,提高优质师资力量的使用效率。

  从传播学角度看,校园环境早已成为典型的传播场域。今年8月发布的《2013中国大学生微博发展报告》显示,有超过3000万的大学生已经开通微博,以新媒体为介质的传播活动渗入校园各个层面、各个角落,成为新时代校园与传统时代校园最显著的标志性变化。学生面临的生活环境和信息传播环境,深刻改变和影响着学生。当代学生无可回避地要在媒介作为环境要素的校园中学习和成长。媒介素养养成教育,就理应成为基础性养成的重要部分。

  面对新趋势,福建师范大学新媒体培训基地将致力于通过知识传授、系统训练、实践演练和案例研究等形式帮助高校管理者、团学干部、教师、学生更好地认识媒体,增强表达能力、主动沟通的意识,提升信息获取和识别能力。

  开班式由福建师范大学团委副书记陈志勇主持。福建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林和平代表致欢迎辞,对新浪、省委教育工委、团省委等单位对师大新媒体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分享师大“五微五阵地”微博体系建设经验:一是从单口相声到群口相声,率先提出建立矩阵式微博体系;二是从“第一个吃螃蟹”到“摸着石头过河”,先行先试走出一条有特色有内涵的微博建设之路;三是从“星星之火”到“燎原之势”,从微服务到微管理,以主动的姿态融入到学校民主管理与民主建设的方方面面。

  福建省教育工委副书记杨江帆赞扬福建师范大学“五微五阵地”微博体系工作是全省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标杆,并对进一步加强“五微五阵地”微博体系及培训基地建设工作提三点要求:一是要提升内涵,形成固化经验和长效机制;二是要增强实效,打造工作品牌和工作抓手;三是要加强研究,提供科学理论和决策参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