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福州确定20所特色高中 首批试点校名单公布(图)
2013-09-26 15:17:00

  高中就像一所“小大学”一样特色鲜明,有的注重培养“领袖人才”,有的注重开展“科技教育”……记者从福州市教育局获悉,福州最近确定了福州三中、福州八中等20所普高多样化特色化建设试点学校名单,称在2020年前,每一所普高都要创建出本校的特色。

  疑惑什么是特色高中

  每年初三家长和学生在报考高中校时,最关心的就是这个学校的高考成绩如何。高中校纷纷奔向高考这个终极目标,办学模式单一,也成为困扰高中校发展的一个重要问题。根据市教育局公布的《福州市普通高中多样化特色化建设标准》(下简称《标准》),多样化特色化高中建设分为四种类型,分别是综合改革高中、学科特色高中、普职融通高中和国际拓展高中。

  现状校长不懂怎么申报

  记者了解到,早在去年年底,福州市教育局就出台了《标准》“征求意见稿”,并启动特色化高中申报工作。但有校长曾向记者坦言,不知如何申请本校特色。

  在这次公布的20所特色高中试点校中,只有综合改革高中和学科特色高中两种,而普职融通高中和国际拓展高中暂时空缺。据了解,在前期学校申请特色项目时,出现了申请试点方向不够明晰、改革措施不够具体等不足,有的学校把特色班或兴趣小组等同于特色学校建设,也有的学校贪大求全,或是一口气申请多个特色化项目。

  展望 学校可凭特色招生

  福州市教育局有关人士认为,鼓励高中校办出特色,就是想满足不同潜质学生的发展需求,同时也激发不同类型和层次学校的办学积极性。

  福州四中这次被确定为“多元化课程与多样化人才机制的研究”的特色项目,校长刘友声告诉记者,学校在1997年创办鸿志班和美术班,鸿志班重在感恩教育和励志教育,美术班重在兴趣教育,学校在这方面进行了多元化课程的尝试。

  福州高级中学校长苏芸则认为,很多学校因生源、历史或地域原因,没办法在高考上与更强大的对手一争高低,但它可以用自己的办学特色来吸引学生。他认为,将来理想的招生格局是,学生是因为某所学校的办学特色才选择该校。他也希望家长不要仅看高考成绩,教育要看“20年后”,要看校友的质量。

  但也有家长认为,高考这根“指挥棒”不变,却让家长们冲着特色选择高中,恐怕还很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