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福建热议教师资格考试和定期注册改革新政
2013-10-15 15:22:00

  日前,教育部宣布,中小学生教师资格考试与定期注册制度扩大试点范围。试点区内,教师资格证须每五年注册一次;同时,师范毕业生不再直接认定教师资格。按照规划,我国将力争在2015年全面实施中小学教师资格全国统考和定期注册制度。

  目前,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改革和定期注册试点工作,在浙江、湖北、河北、上海、山西、安徽等省(市)已展开试点。按教育部所说“力争2015年全国推行”的节奏来看,我省推行教师资格定期注册制度、师范生也要考证的时间,恐怕并不遥远。省教育厅和福州市教育局表示,一旦得到上级文件,这项新政就将付诸实施。

  新政解读教师资格“国考”堪比高考

  根据教育部公布的《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暂行办法》,教师资格考试实行全国统考,由教育部考试中心统一制定考试标准和考试大纲,组织笔试和面试试题,并建立试题库。教育部教师工作司有关负责人曾表示,整个考试“堪比高考”。

  据了解,目前的教师资格考试仅考查教育学和心理学知识,改革后的统考,将增设综合素质、学科教学能力的考查。此外,目前的考试以知识性考题为主,试点后则以实践能力题为主。

  按教育部要求,师范生毕业后,不再直接认定教师资格,而是统一纳入考试范围,教师资格考试合格证明有效期为3年。

  教师资格五年注册一次

  此外,根据教育部新颁布的《中小学教师资格定期注册暂行办法》,中小学教师资格将不再实行终身制,而是每5年注册一次,注册条件以师德表现、年度考核和培训情况为主要依据。

  据教育部统计,在前两年的试点工作中,6个试点省市分别选取1到2个地级市开展了定期注册试点,18.9万教师申请首次注册,通过率99.2%,不予注册或暂缓注册了一批不合格教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