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福建:新高考露脸或在2017年
2013-11-20 11:16:00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提到,“逐步探索不分文理科、外语等科目社会化考试一年多考。”昨日,记者从教育界了解到,福建2014年高考政策保持稳定,暂无文理分科等大调整,同时业内也分析说,新高考的露脸按照3年一贯制的规律,一般会在2017年左右出现。

  2014年高考取消文理分科几无可能

  据福建教育界权威人士透露,目前福建高考报名已结束,虽然2014年的高招细则正在制定中,尚未对社会公布,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2014年的高招政策将保持稳定,暂无大方向的调整。就算是要进行高考改革,福建省的做法也是在保持稳定的基础上逐步推进,如果有大的调整,将会提前向社会告知。

  从目前已经确定的2014年高考报名方案来看,2014年高考取消文理分科几无可能。2014年福建省普通高考科类分为文史类、文科艺术类、文科体育类和理工类、理科艺术类、理科体育类6个类别。2014年福建省普通高考文史类、文科艺术类和文科体育类考生的文化课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外语、文科综合;理工类、理科艺术类和理科体育类考生的文化课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外语、理科综合。也就是说,考试科目改变的可能性也很小,《决定》不会影响明年福建高考。

  至于福建高考是否再行改革,改革的方向是什么,该人士说,目前也都在等教育部的高考改革方案,基本上的思路是保持稳定,逐步推进,不会一下子大改、全改。

  福建省已率先试点高职入学考试改革

  从近几年福建省高考实施的政策看,福建其实已经在进行高招改革方面的尝试,而且一直走在全国前列。例如,2014年将要进行的外省考生可在福建省异地高考,以及福建省今年刚刚试点的高等职业教育入学考试改革试点。后者其实已经有些许高考改革的苗头。

  高职招考是福建省高招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已经扩大了高职院校招生自主权。高职(专科)录取时,高职院校依据考生所填报的志愿和省教育考试院提供的考生考试成绩,根据已公布的招生章程,自主择优录取符合条件的考生。高职院校可根据专业要求,自主组织专业技能测试、面试。

  不过,据透露,2014年,因为是在试点,用于高职招考的计划是不少于各校上年度高职(专科)招生规模的30%。在试点成功后,将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逐步提高高职招考招生计划在福建省高职(专科)招生总计划中的比例,最终形成普通高考承担普通本科院校招生、高职招考承担高职专科及相关应用型本科专业招生任务的新格局。

  从高职招考来看,考试科目的设置也进行了一些尝试,科目设置不同于普通高考,面向高中生的考试和录取均不分文理科类,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英语和信息技术。面向中职生的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英语和专业基础课,其中专业基础课分为教育类、财经类、旅游类、美术类、音乐类、制造类、电子信息类、土建类、农林牧渔类、医药卫生类、计算机类和交通运输类等12个类别。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