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家长托老师帮忙办转学不成功 “中介费”打水漂
2013-12-12 17:47:00

  “江边小学的郑老师,答应帮我小孩办转学,可过去好几个月了,事情没有办成,给中间人的钱也没全退。”昨日,福州仓山多位市民致电本报新闻热线968111投诉,为给孩子办转学,她们通过中间人找到了仓山区盖山镇江边小学的郑老师,对方答应帮忙,但是现在学没转成,中间人收取的四五千元不等的“中介费”,至今也没全要回。

  昨日,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郑老师否认了此事,表示自己的确答应过邻居,帮助了解转学事宜,但从没允诺一定能办成,更没拿家长一分钱。目前,仓山区教育局已介入调查此事。

  家长:“交钱时郑老师在场”

  四川籍的林女士,女儿在福州北园小学读一年级。平时,林女士要哺乳幼子,丈夫打工忙,女儿只能独自搭半个多小时公交上学。“一个小女孩,我们确实不放心,希望把她转入离家更近的江边小学”,林女士通过邻居得知,江边小学的郑老师可以帮忙办转学,已有不少成功案例。

  “他们说,只要4000元,就能转入江边(小学)”,林女士说,一开始她先是与两位中间人联系,由于担心钱打了水漂,她强烈要求见郑老师一面,“7月,在中间人家里,郑老师到场,也答应帮忙;当着郑老师的面,我把钱交给了中间人”。

  但到了8月30日,仍然没有人通知转学,着急的她就找中间人,退回了800元。又过了一个多月,仍没音讯,她又要求中间人退款,并多次电话联系郑老师,软磨硬泡下,中间人再次退了2000元,但余下的1200元至今没有退回。

  录音证据已给教育局

  这几个月,林女士发现,身边有类似遭遇的家长还有好几位。

  家长陈女士在仓山区盖山镇高湖村工厂上班,为把孩子转到工厂附近公办的高湖小学,今年7月,她也联系了林女士提到的中间人。陈女士向中间人交了5000元,托郑老师办转学。但陈女士也没等到转学通知,“9月开学后,中间人陆续退了2400元,说余下的钱要找郑老师要。”陈女士多次电话联系郑老师要求退钱,对方一直说再等等。

  另一位家长方女士表示,“我见过郑老师,交钱时,郑老师与依伯(中间人)都在场,我手上还有向郑老师要求还钱时的通话录音。”方女士表示,她的这个录音,以及其他家长与郑老师的通话记录,都已经提供给了仓山区教育局。

  当事老师:只是答应了解情况

  昨日,记者电话采访了郑老师,在电话里,他否认了林女士等人的说法。“我没有拿过她们一分钱,这件事情我也是一个受害者。”郑老师表示,今年,邻居的确找过他,让他帮几个小孩办一下转学,“我答应他,也帮着去小学了解情况,得知不能办理,我就给邻居回了话,就再也没有介入这事,更加没有收钱。”

  郑老师说,这段时间,不断有学生家长找他退钱,这让他感觉“非常冤”。他表示,应该是家长把钱给了邻居,是邻居打着他的旗号收钱,他会再与邻居沟通,尽快解决此事。对于方女士所说的电话录音,郑老师没有给出解释。

  部门:已到小学调查此事

  江边小学刘校长介绍,郑老师是数学老师,已从教30年,此前,仓山区教育局已到校调查此事,不过,郑老师否认自己收钱。目前,郑老师仍在正常上课。

  仓山区教育局相关人士昨日告诉记者,今年10月,教育局就接到了部分家长对郑老师的投诉,也证实收到了通话记录、电话录音等材料。目前还在做进一步的调查,待调查有结果后,教育部门将会作出相应处理。

  福州一小学校长说,目前外来工子女一年级入学,是依各公办小学空余学位数,区教育局再组织电脑统一摇号,无法保证每个孩子都是在父母居住地最近的小学入学,导致不少家长可能会“病急乱投医”,轻信了一些“二哥”的话,上当受骗。该校长介绍,转学是一件非常严肃的事情,教育部门出台了严格的管理规定,家长可直接到要转入的小学,了解是否有空余学位接收,也可到教育部门申请帮助,不要轻信社会上所谓的“二哥”,以免造成损失。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128372088 2015-05-26 1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