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父母争吵孩子成“鬼头精” 称一吵架便可出去玩
2013-12-27 13:14:00

  “只要他俩一吵架,我就能往外溜,到时候我们就去玩跳舞机。”

  “哇!那我也得动动脑筋,让我爸妈也吵起来。”

  这是上个月,家住岛内的陈女士11岁的女儿和同学之间的一次对话,正好被陈女士听到。女儿话中的“他俩”,便是指陈女士和丈夫。这次无意中的“偷听”,让陈女士特别不安,也开始反思起自己和丈夫教育孩子的方式。

  教育孩子的观念

  夫妻“两极分化”

  “我就要我的孩子事事争第一。”

  “你错了,她开心就好,我不愿女儿小小年纪就这么功利。”

  噼里啪啦……伴随着争吵声,杯子破了,碗也碎了。

  最近一次在家中的争吵,女儿还没放学回来。两个小时后,当陈女士和丈夫冷静下来准备收拾残局时,才发现女儿不知何时已经回到家中,正开着电脑玩游戏。

  陈女士说,十年来,这样的场景常在家中上演。吵架的原因,只因为夫妻二人的教育观大不相同。“我对女儿的要求是,不光学业上要拿第一,还得努力当好班干部,弹琴、绘画也得拿得出手。”陈女士是个女强人,她希望女儿从小就要崭露头角,长大后才会有更好的发展。

  范先生对女儿的教育观念与妻子截然相反。他觉得,妻子纯粹是把自己的愿望强加到孩子身上。他对女儿只有一个要求:开心就好。“为什么要剥夺孩子的快乐童年,让她那么累?”所以他和女儿的关系更亲昵些,“我们的关系更像朋友,我更喜欢女儿叫我范哥或者老范。”

  范先生的嘻嘻哈哈,却招来了妻子的不满:“不求上进,也不在孩子面前树立威信。吃饱喝足就满意了,还这样教孩子。要是人人都这么想,社会还怎么进步?”

  在父母的争吵中

  孩子成了“鬼头精”

  爸爸一种想法,妈妈又是另一种想法,那女儿怎么想呢?陈女士曾问过女儿,女儿的回答是“跟谁在一起就听谁的呗”。这样早熟的口吻,颇出乎陈女士的意料。她曾在微信中感叹,“在我们的争吵声中,孩子变成了鬼头精。” “我们也想过不能这样吵下去,要找办法解决,但总是不了了之,一遇到孩子的教育问题,就又吵起来。”陈女士说,以前吵架还会避着女儿,随着女儿越来越大,矛盾升级,纸也包不住火了。直到上个月无意中听到那番对话,陈女士才彻底悔悟,当她告诉丈夫这事时,丈夫也沉默了。

  “我知道我们的教育方式有问题,女儿也受到了很大的影响。现在有什么办法可以挽救吗?”陈女士如今有些无助。

  夫妻双方的教育观念不同,这在现在的家庭中其实并不少见,但有的家长可以处理得好,有的则会像陈女士和范先生一样,在争吵中忽略了孩子的感受。您有什么经验或高招,不妨拨打本报热线968820或通过微博微信告诉我们,帮助和陈女士有同样困惑的家长们。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645861893 2018-02-06 09:02
SRC-645861893 2018-02-06 0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