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家长集体吐槽校服老土 设计大赛令校服时尚起来
2014-02-18 17:16:00

  一条微信:多位家长在微信朋友圈转帖,建议发起“最美校服”设计赛

  三点原因:天天锻炼换衣服不方便;部分学校积极性不高;家长众口难调

  这几天,朋友圈流传一条据传是“许多家长”的微信,建议在厦门发起“最美校服”的设计大赛,让厦门校服成为“美丽厦门”的一道风景线。

  这条微信不仅在家长中,也在老师中扩散。事实上,厦门不乏校服设计大赛,这也不是校服第一次成为话题,但是,这些年,看上去简简单单的校服,就像是春晚上的小彩旗,不断地在转圈圈,“剪不断,理还乱”。

  事由

  家长集体吐槽

  学生校服“老土”

  昨天,在一所中学门口,一位送孩子的妈妈在被问及校服时,抱怨脱口而出:从小学到中学,女儿穿的校服都是运动服,运动服都偏大,穿上后,松松垮垮地耷拉着,小孩子应有的精气神几乎被遮盖殆尽。

  在放学的校门口展开的随机调查,学生脱口而出的理由是:“颜色太难看”、“款式不够时尚”、“穿着看上去很‘怂’”。有的学生说,运动服的裤管太大,风一吹,不仅两腿立刻鼓起来,肚子也会鼓起一个圆球。

  还有的家长考虑到校服要穿三年,孩子又处在发育期,一般会要求拿大几码的校服,结果,孩子穿上去,袖子甩起来像“唱戏”的,裤子卷起三道圈,像插秧的农民。

  已经有学生忍无可忍,悄悄“叫板”校服,在本市一些学校,有的女生嫌校服“穿上去像水桶”,悄悄地把运动服的裤子改成窄脚裤,还有的学生在校服上“涂鸦”,要么在袖口写几个字,要么画一些画。

  家长们吐槽说,中学阶段正是孩子含苞欲放的最美好青春年华,却终日穿着运动服,使得每所学校就像体工队。这还是小事,有人担心,这最终会影响到下一代的审美。

  不过,也有家长表示可以接受运动式校服,他们说,学校又不是比漂亮的地方。

  调查

  时尚校服到底卡在哪

  事实上,厦门不乏校服设计大赛,但是,绝大多数学生还是没能穿上有朝气和时尚感的校服。市教育事务受理中心说,全市五六百所公办中小学,只有20多所学校有置办校服。

  那么,校服到底卡在哪里?

  即使在20多所有置办校服的学校,学生们也不是天天穿制服式的校服,有的学校是每周一升旗仪式穿一下,有的甚至一学期只穿几次:开学式、闭学式以及平时有重大活动才穿,原因在于:每天都有体锻时间,穿制服不方便。

  不仅如此,现在各所学校都在挖潜扩容,很多无法提供柜子给学生,更不用说更衣室了。在有置办制服式校服的学校,每周一,学生穿制服参加升旗仪式,升完旗,还得扎堆到厕所,换上运动服。

  绝大多数没有置办制服式校服的学校,都是以担心“学生换来换去太麻烦”为借口,拒绝引入制服式校服。

  2012年,在看到学生改裤脚之后,时任厦门三中校长、现任湖里区教育局副局长吴雪慧曾经雄心勃勃地在全校征求校服款式,首先邀请中国十佳设计师曾凤飞免费设计融入“青春和时尚”五套校服,再由学生和家长票选他们中意的款式。当时票选出两套校服,不过,吴雪慧昨天说,中选的校服还是没能穿到孩子身上,除了体锻不方便外,最重要原因还是担心家长不愿意掏钱。

  这种担心并非空穴来风,在置办制服式的学校中,就有不少学校“中枪”,被家长投诉,就因为一套包括衣服、裤子、衬衫、毛背心等在内的校服,需要300多元。

  每当这个时候,教育部门大声喊冤——厦门是最早实行校服统一招投标的城市,每三年进行一次,最近一次是2012年,校服明码标价,含棉量、克数等也有规定。市教育事务受理中心曾表示:一件衣服,同样的质地,不可能再买到比校服更便宜的。

  但是,家长们仍然十分警惕,总是认为这种采购肯定有猫腻。这也使得一些学校对制服式的校服意兴阑珊:与其被家长无端怀疑,干脆大家都穿运动服吧。

  【名词】

  确切地说,“校服”学名是“学生装”,它包括“运动服”和“制服”,现在厦门绝大多数学校学生穿的是“运动服”,学生家长怨声载道的也是“运动服”,他们希望能穿上“制服”,即俗称的“校服”。

  【背景】

  有趣的是,尽管舆论高度赞扬日本、韩国式的小西装、格子短裙校服,但实践证明,大家都是“叶公好龙”——曾经有学校选择这一类型的校服,遭到女生反对,理由是不愿意穿裙子,不方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7-12-04 08: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