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厦门两所民办院校违规收费遭投诉 被责令整改
2014-02-24 18:25:00

  开学了,有关学校乱收费的投诉随之多了起来。近日,厦门市纠风办就家长反映的民办学校乱收费问题,协调湖里区教育、物价等部门迅速采取措施,责令存在问题的学校立即整改,退还多收费用。湖里区教育、物价等部门还制定了规范民办学校收费管理的措施。

  违规学校:超强学校 收费名目:管理费和饮水费

  家长反映:超强学校在开学时,突然说要交250元的管理费和饮水费,还说不交钱就不发课本。交钱后,学校没有开发票。家长投诉后,学校称会返还100元饮水费和15元管理费,但退款直到今天还没有发还,另外剩下的135元,学校说是老师照看孩子午休的管理费,不退还。我觉得无论是什么费用,都应该以自愿为原则,不应强制收取。

  学校整改:市民评代表了解到,湖里区教育局和物检所接到投诉后,已联合到超强学校调查,要求超强学校发整改通知给家长,并责令学校将多收的饮水费100元和没有参加午休管理的学生的费用150元退还给家长。

  对于135元的费用,超强学校负责人表示,那是学生在学校午休的管理费。但市民评代表了解到,这些费用并没有经过相关部门审批,属于违规收费。市民评代表表示,根据相关规定,午托管理费必须向当地物价部门报备;严禁强迫或变相强迫学生参加午托。超强学校在收取午托管理费时不仅没有按标准收费、也没有向物价部门报备,而且还带有强迫性,显然违反了相关规定。

  接到市民评代表的反馈后,湖里区教育局和物检所立即要求该校在20日内必须退还所有多收费用,并对超强学校的收费问题再次进行教育,要求收取代办费必须坚持学生自愿原则,不得以营利为目的,不得强制统一代办和强制收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