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福建青少年烟草使用调查报告:56%初中生吸二手烟
2014-05-31 11:44:00

  2014年5月31日是第27个“世界无烟日”,活动主题是“提高烟草税,保护下一代”,意在让青少年们远离烟草,但我省青少年群体的控烟形势却异常严峻。

  昨日,省卫生计生委首次发布了《福建省青少年烟草使用调查报告》。调查结果显示全省约有5.3万名在校初中生正在吸烟,而这与青少年比较容易获得烟草有很大的关系。

  我省此次共对福州市鼓楼区、闽侯县,厦门市海沧区、同安区,漳州市龙海市,泉州市丰泽区、南安市、安溪县,三明市清流县,龙岩市上杭县等10个县(市、区)30所4144名初一至初三的在校学生,开展了烟草使用调查。

  调查结果显示,4.7%初中学生正在吸烟,其中男生和女生吸烟率分别为7.4%和1.5%,且吸烟率随年级升高而升高;9.4%从未使用烟草的初中学生则表示可能在未来12个月内会使用烟草产品。二手烟的统计情况更触目惊心:43.9%初中学生在家中暴露于二手烟;56.0%初中学生在室内公共场所暴露于二手烟;52.1%初中学生在学校暴露于二手烟。

  本次调查发现,初中生中,45.1%现在吸烟者从商店、商场、街边小贩或者售货亭购烟;88.4%现在吸烟者在购买机制卷烟时未因年龄小而被拒绝。

  同时,目前烟草价格偏低、学校周边烟草销售摊点较多、对分支销售卷烟没有明确的禁止,以及对现有关于“禁止向18岁以下青少年销售卷烟”的法律没有得到落实和执行,使青少年很容易获得烟草制品,为青少年吸烟创造了条件。

  另一方面,烟草广告、促销和影视作品中的抽烟镜头也诱导不少青少年吸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