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福州外语外贸学院校企合作共建就业实训平台
2014-08-18 15:48:00

  福州外语外贸学院与企业合作共建“线下+线上”实训平台

  这个夏天,福州外语外贸学院经管专业刚毕业的近300名学生,如愿走上工作岗位,就业率高达97%以上。这所算不上知名的民办高校,为何能赢得激烈的“就业战”?校企共建的“线下+线上”实训平台,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该校的“爱贝尔公司”工作区域,玻璃格挡办公桌被划分为财务部、采购部、仓储部、人力资源部等部门。上课期间,由学生担任的“工作人员”,在“公司”里各司其职。

  “公司虽是虚拟的,但大到财务系统,小到每一张报表,都货真价实,实训操作使用的也是企业真实案例和数据。”院长沈斐敏说。

  这只是“虚拟商业社会环境VBSE跨专业综合实践教学平台”的一小部分。去年起,学校与国内最大的管理软件提供商——用友新道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共建该平台。平台上,有虚拟的制造企业、供应商、客户企业、银行以及税务、工商、社保等部门。

  “学生在虚拟的市场环境、商务环境、政务环境和公共服务环境中,根据现实业务内容、管理流程、单据,进行仿真经营和业务运作。”用友新道总裁郭延生认为,这能大大提升学生的综合执行能力、综合决策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感悟复杂市场营销环境下的企业经营。

  “有了实训经历,就能很快适应真实的工作岗位。”即将进入大四的杨党狮,被用友新道推荐到一家客户企业实习,若表现合格有望在毕业后留任。去年,他和他的小伙伴们还在全国大学生创业设计暨沙盘模拟经营大赛上拿到三等奖。

  “线下”为企业量身打造具有实操能力的人才,“线上”则为企业与毕业生打造供需对接渠道。

  通过“虚拟商业社会环境VBSE跨专业综合实践教学平台”实训的学生,其成长资料(包括其所掌握的技能、具备的能力、能胜任的岗位工种等信息),将被上传至互联网平台“人找人社区”。

  “用友新道是知名企业云服务提供商用友集团的成员企业,拥有逾200万家企业客户,这就是我们的资源优势。”郭延生说,“这些企业客户信息都在‘人找人社区’上,供参加实训的大学生参考,企业也可通过平台找到合适的毕业生。”

  然而,目前,该平台主要针对经管专业的学生开发设计,其他专业的学生还无法参与。

  “期盼未来能参照该平台,建设建筑工程类、艺术与设计类、外语文学类等综合实验基地,进一步提升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沈斐敏说,“希望省里能出台相关政策,鼓励更多有实力的企业与高校共建类似实训平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光明日报 2020-12-09 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