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94岁厦大教授获2014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
2014-09-04 13:36:00

  九旬老教授获2014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

  94岁的厦大教授潘懋元获得2014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全国只有10名,他是研究高等教育的,被认为是“中国高教界一代宗师”。

  教育部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了2014年度教书育人楷模推选结果。由教育部主办的这个评选,先是通过网络投票, 64位候选人共获得700多万张选票。接着,按照以师德表现、教书育人工作实绩为衡量标准,推选委员会在结合公众投票情况、充分讨论酝酿的基础上,进行了无记名投票,最终产生了10位“全国教书育人楷模”。

  教育部发言人说,潘懋元是今年最老的“全国教书育人楷模”。

  【故事1】

  15岁开始当老师,从小学教到大学

  潘懋元15岁就当老师,从小学生教起,接着是中学生,后来是大学。15岁时,初中毕业的他在家乡的一所小学当老师,教三年级国文和算术。不过,第一次上课以失败告终。潘懋元说,其实,事先我花了很多心思备课,准备了很多材料,也定了计划。结果到上课那天,一上讲台就紧张,才讲了十几分钟,就将备课的内容全部讲完。

  学生们见老师没话可说,就开始在下面叽叽喳喳、打打闹闹。潘懋元曾对本报回忆说,当他转身到黑板上板书时,孩子们就朝他扔东西。不愉快的教学经验使潘懋元觉悟到:应该要有教学方法,这被认为是为他后来研究打下伏笔。

  潘懋元在读高中、上大学时,一边读书,一边教书。他当过小学校长,潘懋元是演武小学前身、厦大附属小学的第一任校长;做过中学教务主任,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出任厦大副校长。

  【故事2】

  “一代宗师”1980年代创设学术沙龙

  潘懋元的名字,和中国高等教育联系在一起,这里有个背景,上个世纪五十年代,高等教育并没有独立门户,潘懋元却已经意识到,“不能把大学生当成小学生、中学生一样来教育”,大学必须要有自己的教育理论,他倡议建立高等教育学新学科。应该可以说,高等教育学在中国作为独立学科,潘懋元功不可没。

  教育部发布的事迹介绍,称之为“中国高教界一代宗师”,“我国高等教育学科的倡建者和奠基人”——1983年,潘懋元出版了《高等教育学讲座》,这被认为为第一本《高等教育学》的诞生和中国高等教育学学科的建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第一部《高等教育学》在1984年出版,标志着一门新学科“高等教育学”的诞生。

  他还在上个世纪80年代中期创设了一种课外学习制度——周末学术沙龙。每周六的晚上,他准时在家里接待他的学生,没有课堂上的正襟危坐和刻板拘谨,大家畅所欲言,既谈学问,也谈人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厦门大学 2020-12-22 1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