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福建医科大学:首个国家级医师考试基地获批
2014-10-23 15:30:00

  我省首个国家级医师考试基地获批

  福建医科大学消息,该校日前获批成为“国家级医师资格考试实践技能考试和考官培训基地”。同年,该中心的沈建箴教授成为福建执业医师考试的首席考官。这意味着我省终于有了首个而且是唯一的国家级医师考试基地,福州市的每年3000多名执业医师也都要从这里诞生。

  据沈建箴教授介绍,2012年以前,福州地区和全省部队系统的医师资格考试考生都是以分散的方式在福州市十多家医院内进行,考试的场地和考试流程无法统一,考官也主要以本院医师为主,影响了考试的公平性。

  “把考点设在医院里,也对医生的接诊造成干扰。”沈建箴介绍,现如今,医师资格考试都统一在医科大临床技能教学中心内进行,统一了考试标准。考生考试随机进入考站,工作单位也隐去。考官也不再是单个医院为一组的考官搭配模式,而是同一个考站内设置不同医院的不同学科的考官。在考试时,也设置了一样的标准考具和模型。

  揭秘一个考生要面对两名考官

  医学生并不是毕业后就可以直接从业,而是都得通过一项医师资格考试。而这项考试,不是纸上谈兵,而是真刀真枪地干。

  据介绍,医师资格考试分实践技能考试和医学综合笔试两部分。目前医科大学技能中心执行的是实践技能考试部分。“考试时,一个考生要面对两名考官,在‘病人’身上根据抽取的题库实际操作,并接受询问。”沈建箴说。“‘病人’有两种,一种是标准化病人,另一种是模型病人。”

  “标准化病人”是真实的病人,可以让考生根据考题在病人身上进行类似检查甲状腺、血压等操作。而模型病人,则是仿真的电子模型病人。例如,如果一个考生抽到的考题是腰椎穿刺,则需要在模型病人身上做真实的操作,然后再由电子给出穿刺结果,看部位是否准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