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习近平赞福州“四点钟学校”办得好
2014-11-07 10:12:00

  习近平赞福州“四点钟学校”办得好

  本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调研期间,赞许“四点钟学校”办得好,在军门社区居民邱沛霖家,曾说到“鼓楼区是全国教育均衡区”,并表示“现在家长都关心孩子教育,要注意教育资源均衡化”。5日,福州市教育局召开专题座谈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调研期间关于教育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向媒体通报福州市促进均衡教育的现状。

  小片区轮岗铺开3000教师轮岗

  从2007年开始在台江区、闽侯县试点的“师资互派、资源共享、统一教学、捆绑考核”的片区管理模式,目前已在福州市全面推开。其中,师资互派成为非常重要的一环。根据规定,凡在同一所学校工作满6年的教师原则上都要进行交流,每年交流人数要达到应交流人数的10%以上;在同一所学校任职满两届的校长列入应交流对象。

  据了解,2013-2014学年,福州市教师交流人数达到3057人,达到应交流人数的13.5%。2014-2015学年,数据还在统计中,预计至少将提高3~5个百分点。

  与此前教师轮岗做法不同的是,现在的小片区轮岗,将完全实现“人走关系走”。

  以前,一名老师从A校轮岗到B校,他还是A校的人,而现在,他轮岗到B校,就变成B校的人。这种“人走关系走”的做法,将大大提高轮岗教师的积极性。

  “热点小学”班生数少于50人

  “以前我们的片内生源录取率只有50%,今年达到了95%以上。”宁化小学校长洪丽铃昨日告诉。作为台江区一所一般校,曾令学校头痛的片内生流失情况,现在已得到大大缓解。

  以鼓楼区为例,福州市教育局对今年9月入学的鼓楼区一年级新生数据汇总表明,鼓楼区择校现象已大大“降温”。2014年鼓楼区所有小学一年级新生共招164个班,人数8142人,平均班生数49.6人,在规定的班生数50人范围以内。而去年一年级平均班生数是54.5人。

  而钱塘、鼓一小、鼓二小、鼓实小等鼓楼区的“热点小学”,今年一年级班生数为41~47人不等,均低于鼓楼区全区的平均班生数,也远低于去年的班生数。“热点小学”降温,说明越来越多的家长选择让孩子在家门口上学。

  超2万学生实现“在校午托”

  总书记这次前往的军门社区,有一个“四点钟学校”。其实,在福州,不少社区都创办了“四点钟学校”,利用社区资源解决孩子放学后无处去的困境,让孩子放学后有地方玩、有地方学习。其次,学校的“午托班”,午托管理每月30元。根据今年9月初的调研,五城区有课后托管和午餐托管需求的小学生共有5.3万人,目前,福州城区共有2万余名小学生在校“午托”,占了有托管需求的37%左右。

  办园新政将尽快出台

  今年7月,福州市教育局召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小学校长、家长代表、媒体等50多人,举行初招改革征求意见会,并通过媒体公布和解读了初招改革初定方案。福州市教育局有关人士表示,正式文件已递交市政府,待市政府通过后即向社会公布。

  此外,今年7月,本报曾对“公办园招生”现象进行关注。福州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福州市正采取加大普惠性幼儿园贴补力度等方式,使市民能最大限度享受均衡的学前教育,有关政策也已提交市政府,通过后即向社会公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