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泉州:城东东海江南三大学园全部启用
2015-01-06 16:18:00

  泉州城东东海江南三大学园全部启用

  核心提示:近年来,随着中心市区不断扩容,市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有更多企盼。

  以群众呼声为第一信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学校规划设置与城市发展规划建设同步进行,着力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向新区延伸分布。去年年初,市委书记黄少萍专门作出批示,要求以教育事业提升助力新区壮大。9月11日,她又率队调研城东、东海片区新校区建设运行,要求教育基础设施与片区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交付使用。在实地调研基础上,9月12日,黄少萍专门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听取教育部门汇报,研究《关于进一步统筹优化中心市区基础教育资源的若干意见》,强调要一手抓新区教育资源的合理布局,一手抓老城区教育资源的扩容增量,使基础教育资源的增长与城市化水平的提高相适应。

  中心市区教育均衡发展成效显现。截至目前,城东、东海、江南三大新区学园已全部启用,北峰片区优质教育基础设施也陆续开建,丰泽实幼和丰泽实小的潘山校区将于2016年秋季实现招生。

  城东学园 五中2014年秋季全面投用 丰泽幼儿园2016年秋季开园

  城东学园包括新建泉州五中、泉州市第二实验小学、泉州丰泽幼儿园城东新校区,地块总面积262亩,工程建设投资估算9.5亿元。

  城东片区开发建设指挥部负责人介绍,作为城东学园先行建设工程,五中新校区在2013年秋季部分完工先期交付办学基础上,参建各方于2014年加大投入,落实雨季施工方案和倒计时施工安排,按计划完成工程建设任务,整体工程按要求于2014年8月底交付校方办学使用,2014年9月如期迎来1000多名高一新生和国际部学生。

  眼下,市二实小和丰泽幼儿园新校区均在抓紧同步推进方案遴选完善和施工前期工作。2015年,参建方将进一步加快工程进度,确保幼儿园2016年秋季交付开园办学,同时会同丰泽区尽快完成小学用地范围征迁工作,同步做好进场施工地质勘探的准备工作。

  东海学园

  一中新校区2015年秋季招生

  市机关幼儿园2016年秋季招生

  东海学园整合了泉州一中、晋光小学、市机关幼儿园等市优质教育资源。其中,泉州一中东海校区建设为72班六年制完全中学,共3600生规模;晋光小学东海校区建设为48班六年制完全小学,共2160生规模;市机关幼儿园东海校区总建筑面积1万平方米左右,建设为20班四年制幼儿园,共600生规模。

  据了解,三个学校中,晋光小学东海校区已于2014年8月底完工并通过验收,9月1日迎来首批160名一年级新生。泉州一中新校区除体育馆因采用施工难度较大的大跨度钢结构外,其余各单体均已完成主体结构工程,正进行室内外装修工程,预计2015年5月底完成建设,2015年秋季可正式招生。

  此外,为缓解周边区域交通压力,市机关幼儿园新校区正调整选址,抓紧项目方案设计等前期工作。预计2015年下半年可动工建设,2016年秋季正式招生。

  江南学园

  将增加6500个学位

  幼儿园已率先投用

  位于江南新区金龙街道高山社区西侧至池峰路段,江南学园包括泉州七中江南校区、鲤城区第三实验小学、鲤城区第二实验幼儿园,总用地面积约173亩,建筑面积约12.55万平方米,计划总投资2.36亿元。

  鲤城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按照规划,泉州七中新校区建成后预计开设76个教学班,可容纳学生约3800人;鲤城区第三实验小学建成后预计开设48个教学班,可容纳学生约2160人;鲤城区第二实验幼儿园建成后预计开设18个教学班,可容纳学生约540人。这意味着,整个学园的建设,将增加6500个学位,对于教育资源比较薄弱,缺少优质学校的江南新区来说意义重大。

  据悉,2014年秋季,率先建成投用的鲤城区第二实验幼儿园,已迎来首批2个班的幼儿。截至目前,鲤城区第三实验小学主体建筑教学综合楼已完工,内外装修正在施工中,预计2015年秋季可招生。泉州七中新校区已启动施工前期准备工作。

  北峰片区

  丰泽实幼实小入驻

  2016年秋季招生

  作为城市动车站所在地,北峰片区已成为泉州新门户,也是中心市区蓄势待发的新片区。

  丰泽区教育局负责人介绍说,按照规划,北峰片区将引入丰泽实验小学和丰泽实验幼儿园两所优质学校。其中,丰泽实幼潘山校区总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拟建设一座36班的现代化实验小学。丰泽实验幼儿园潘山分园拟建设18个班,可容纳学生约540人。

  到目前为止,这两所学校均已开工建设,将于2016年秋季双双开始招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