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厦门大学将筹建福建自贸园区研究院
2015-01-21 13:51:00
厦门日报

  厦大将筹建福建自贸园区研究院

  厦大已受命紧锣密鼓地筹建“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研究院”,要使之成为福建自贸园区建设的智库。厦大经济学院院长洪永淼在该学院组织的一个企业研修班上,透露了此消息。据介绍,厦大“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研究院”将由福建省、厦门市以及相关企业出资筹建。

  据悉,元旦前,我省要求厦大牵头筹建“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研究院”,并联合省内高校和科研机构力量。1月4日,厦大已经上报方案。洪永淼表示,之所以会那么快,早在去年11月,厦大经济学院就已经开始启动自贸园区的政策研究和人才培训准备。根据目前方案,厦大将首先整合校内力量,包括经济、管理、法律、对台学科,这些学科也是厦大最强学科,换句话说,这将是一个多学科强强合作的研究院。初步确定四个研究中心:贸易便利化(贸易监管)、金融创新、投资管理、人民币国际化。该智库还要研究厦门、福州、平潭三个自贸园区如何避免重复建设,如何各司其职等敏感问题。

  洪永淼表示,自贸园区是个新鲜事物,大家都在摸着石头过河,大学研究者能做出贡献,譬如,把世界上其他地区自贸区的经验加以分析、总结和推广。

  厦门、福州、平潭三个自贸园区预计在3月份挂牌成立,洪永淼表示,研究院会在此前正式成立。

  据介绍,在不远的将来,厦大还将联合复旦大学、中山大学、南开大学的自贸区研究力量,共同申请国家级协同创新中心,研究中国的自贸园区建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厦门大学 2020-12-22 16:55